風和日麗謀殺案  

 

 

 

          作者:露意絲.佩妮

          譯者:蔡鵑如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3-05-11

          ISBN/ISSN9789862352533

 

 

 

 

 

很喜歡推理犯罪類型的小說,除了營造的氛圍、未知的謎底與揭露的人性,最重要的是它的呈現方式多變,所以此類作品讓人驚訝的通常不是都有屍體,而是為什麼和發生了什麼事?換句話說不是結果,而是經過。因為《風和日麗謀殺案》一書,讓對於推理演進歷史不甚專門的我又學了一個詞Cozy Mystery,簡單來說就是舒逸推理,謀殺案件和舒適愜意看似南轅北轍的反差衝突,但卻產生了絕妙的意外效果,或許正因為它過於平靜生活化,那難以置信的變化才更顯得可怕。

 

案件背景發生在加拿大的三松村,刻意點出加拿大的用意不是因為作者露意絲.佩妮就生活在此,而是讀者一聽見加拿大就不自覺產生綠草如茵的世外桃源畫面,這裡人人安居樂業、沒有犯罪事件、甚至不用派駐警察,直到那個清晨!色彩繽紛的楓林樹下竟是七十六歲的珍.尼爾呈大字型倒臥其中的屍體,而她只是一位深具熱忱、受人敬重、生活單純的退休老師,充滿疑點的死因讓案件直指非自然的暴力死亡,但究竟有什麼深仇大恨讓人忍心將這位善良熱心的老太太置於死地?作者露意絲.佩妮透過案件發生,主線不僅完整的帶出這個美麗村莊的人事物,支線還營造了一位一板一眼、但深具魅力的警探來辦案。

 

而《風和日麗謀殺案》緩慢安逸的調性除了來自於字裡行間對美好景物的描繪,還包括生活其中平凡純樸的居民氛圍,但對這偏僻封閉的小社區來講就像是個傳統的密室謀殺案,突如其來的震驚與哀悼裡,“人”依舊是關鍵的癥結所在,所以大量的人物出場成了本書的另一項特點,但或許是因為作者詳盡細膩的塑造功力,每位角色不僅鮮明且頗具故事性,個人是覺得就算沒有註記人物關係圖也不太會混淆,作為三松村系列的首發,倒是很期待作者日後可以以這些人物再作延伸,而回歸到案件,當嫌疑犯縮小到最親密的親人或者朋友,讓人驚覺的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一切就開始變了調?所謂的惡魔,原來是操控人心、包藏禍心的假面高手,而他就偽裝隱身在你我之間。

 

《風和日麗謀殺案》的原文書名為《Still Life(靜物畫),緣起於主角生前欲參展的畫作《好天氣》,是什麼樣的作品同時具有動容與糟透了的評價,跳脫暗藏其中的神秘涵義,讓人對書中充滿特色的畫風充滿了好奇,當然還有那不曾讓人進入的客廳秘密,樂見加拿大當地即將改編為電視影集的消息,那些如詩如畫將有了具體的形象。

 

生活中不會都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偶而烏雲密布、偶而下場暴風雨,但雨過總會天青稀鬆平常的像是日常小事件,反觀人心難以莫測的暗潮洶湧,你怎麼能不唏噓感嘆?!

 

 

☆感謝臉譜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