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作者:松浦彌太郎

          譯者:江明玉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13-05-09

          ISBN/ISSN9789866278846

 

 

 

 

 

知道作者松浦彌太郎是因《旅行的所在》,像是旅行雜記,以融入當地的方式,隨興而又風趣地記錄著十九到二十四歲的那段日子,在歐美等地旅遊的經歷,印象較深刻的是松浦對於為何要出去旅行的回答「嗯?不為什麼,就是想去。」妙極了!讀完《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才發現如果沒有當初的那段出走,不會有後來如此豐厚真實的生命,那句“不為什麼”,讓人生少了點遺憾。

 

 

你可能沒辦法想像這個在日本擁有多重身分,既是知名作家、書商,也是總編輯、攝影家的松浦彌太郎,原來是個高中中輟生!在這個學歷掛帥的知識牢籠裡,松蒲的勇氣著實令人撼動,因為迷惘、因為質疑、因為找不到所謂的真實,所以拒絕服膺既定、被安排的體制,選擇休學找回自由,從社會底層的計時工人、街頭賣書到行動書車和現在的特色書店COW BOOKS,松浦彌太郎以類自傳的散文方式,詳實的分享著自我對於生活與工作的體悟,期勉著讀者絕不放棄,能靠自己本身的力量創造出新的選擇,不管用什麼方式過日子都好,只要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而這就是所謂的自由。

 

 

現今東京中目黑區的乳牛書店門口的牆面,依舊醒目的揭示了松浦最重要的人生原則「Everything for the freedom.」自由不是逃避、不是放任,而是誠實面對、找回真正理解的自己。而知識從來就不是問題!不是只限於教科書上的教材,我們不知道原來走出這道門,所有的體悟透過親身印證能更深刻的獲得,我們不知道所有的學習透過自我,知識才能變立體、變成生命中真實的存在,而那勝過白紙黑字的背誦,勝過名次成績所有表面數字的追逐。

 

 

生活的精采來自於實踐,未曾踏入未知的世界,何來嶄新的邂逅?不管是什麼事,最棒也會有最糟的一面,但就是因為這些缺點、錯誤或者不完美,我們才有修正的空間、才能看見那些隱藏在缺陷裡的美好,與其說《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是一本述說追求夢想的書籍,倒不如說它在傳達一種生命的態度,「想到什麼就去做什麼!」何其無畏的人生看見。

 

 

 ☆感謝布克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Cow Boo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