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竊狂殿下,嫁到  

 

 

 

 

          作者:桂圓八寶

          譯者:Akimi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3-07-04

          ISBN/ISSN9789865829216

 

 

 

 

老實說比較少閱讀輕小說類型的作品,原因不外乎對於其以少男少女為主要讀者群取向的刻板印象,自認已過了一定的年紀,對於這種書寫較青春娛樂性質的內容也比較有隔閡,《夢竊狂殿下,嫁到》就是這麼一本定義為愛情輕小說屬性的作品,雖純文學的元素較少,卻有點一改我之前的認知,除了維持敘述口語化可輕鬆閱讀的特性,最重要的是故事的組成風格多元,不會陷入單一情境的老調重彈,對於我這種鮮少接觸輕小說的讀者來說,其實還蠻新奇有趣的。

 

名牌髮夾?名貴畫冊?法拉利跑車?把別人的東西變成自己的,不是每個人的夢寐以求的事情嗎?但如果那些嚮往的東西是莫名奇妙從夢境不請自來的贓物,那心裡可能就只剩驚慌與恐懼了吧!帶點搞笑又奇幻的性質,故事的人物開場就很引人注意,粗枝大葉有點無厘頭的性格,外加可以進入他人夢境的能力,其後是這個女孩彷彿劉姥姥進大觀園般的一段奇遇,陰錯陽差與接受天下百姓供養、並肩負守護人類靈脈的「皇」有了婚約,除了接受考驗(禮儀、法術、文化)、收服式神(守護神),還有與青梅竹馬的三角糾葛情愫,當然別忘了那股隱藏在黑暗中的神祕力量,正伺機而動並散發著血腥危險的氣息。

 

明明是書寫現今社會的故事背景,卻又在情節中架構一個好像古代的深宮宅院場景,連作者也不免藉角色之口調侃是否來到動漫社cosplay現場,妙的是《夢竊狂殿下,嫁到》除了宜古宜今、還中西合併,例如把刻滿咒符的吐司麵包吃下,嘴裡就可以吐出博學多聞的知識,簡直就是哆啦A夢的記憶土司重現,還有選擇並征服符合個人能力的式神,這也讓人想起了日本動畫「神奇寶貝」的概念,雖然組合看似突兀,不過這種混搭風閱讀起來倒是挺流暢有創意的。

 

而口語書寫指的除了輕淺易懂,當然還常常冷不防給你來個驚人之語,充滿輕鬆笑鬧的氛圍裡,作者卻意外在角色情感描繪加諸反向的悲憐色彩,諸如家庭不和、身世坎坷、疾病摧殘等,試圖以衝突感堆疊內容層次的立意可以預料,但可能是著重的角度不同,總覺得此部份說明鋪陳還不夠深刻細膩,部份設定看來有點讓人匪夷所思,角色內涵仍稍嫌薄弱。

 

作者桂圓八寶是大陸知名的人氣網路作家,之所以能夠創造超高點擊率的熱潮,我想不外乎作品提供了讀者新奇多元的想像空間,《夢竊狂殿下,嫁到》輕鬆逗趣下的奇幻冒險情節,絕對老少咸宜,可能不時還會讓你莞爾一笑呢!

 

 

 

☆感謝木馬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