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 

 

 

          作者:吉莉安.弗琳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5-01

          ISBN/ISSN:9789571357478

 

 

 

 

以前有個心理測驗是這樣的「你看對方的第一眼通常會注意哪個部位」眼睛?臉蛋?胸部?都不是!你怎麼預料的到《控制》的男主角尼克在本書第一句話介紹另一半出場時,就開門見山地表明是那顆頭顱,除了想像她形狀秀美的頭蓋骨輪廓,還包括想像挖出她的腦漿試圖捕捉她的思緒,所以,你以為尼克是怎樣的一個人?完美、人人稱羨的年輕夫妻,但當狀況是結婚五周年紀念日那天,妻子愛咪從家裡突然失蹤了。

 

五年!你以為可以多了解身旁的另一半?貌似愛情小說,卻宛如慢慢堆疊、力度加深的心理驚悚片,不是闔家觀賞的普遍級,是不寒而慄的限制級,但卻是每個身處愛戀關係的男男女女可以引以為戒的故事,長達五百多頁,然而作者吉莉安弗琳不愧為曾入圍「愛倫坡獎」(美國推理界最高榮譽)的暢銷作家,以「失蹤」為引起動機的謎團,輔以精心佈局、犀利文風,打造出這部懸疑驚悚的黑色小說,重點卻又回歸探討在愛情間彼此的樣貌,其實中西文學無論時代更迭,關於愛情書寫一向是大眾關注的焦點,原因在於情感之於人們的不可或缺,然而跳脫舊時代纏綿悱惻的淒美與動人,《控制》反而寫實的抖落了美化的窠臼,或許更寫出你不敢直言、卻心有戚戚焉的經典佳句。

 

男女輪番上場的篇章裡,各自以第一人稱表述事發的經過、相遇的回憶與事件結束後,謊言與真實的交雜下大玩敘述性詭計,到底何為真?何為假?在愛情底下,什麼又才是我們原本的樣貌?你以為遺留的線索是破案的關鍵?卻不知隱藏其中冷嘲熱諷的秘密。作者吉莉安弗琳藉由男女主角的心理剖析入木三分地為我們呈現愛情的另一種型態,愛到最高點,甚至有人期望扮演起上帝的角色,左右人們的喜怒,甚至操控人們的生死,辛辣的粗言穢語、醜陋的抹黑陷害、血腥的攻訐暴力,一切都只是為了“控制”,你的身、你的心,直到你將完完全全屬於我。

 

說來病態,但不可否認控制與佔有慾人人皆有,只是或多或少的問題而已,《控制》在部分論述情感行為與關係互動的模式,甚至與現實情境雷同的令人發噘,然而當掌控與宰制變成了極端,失控將覆天蓋地而來,無所不用其極換來看似幸福的表象,卻盡是束縛變調的枷鎖,戀人成了最親密的敵人,故事結局或許讓人有點錯愕,但本人倒是很稱許,因為貫徹了全書冷調的爆炸性風格,在我心裡這場婚姻的心計大戰誰勝誰負還言之過早,倒是很期待有個續集讓勢均力敵的兩人繼續發揮下去。

 

只是閱讀《控制》最好有心理準備,粗鄙的言語破壞力、駭人的行為殺傷力,強烈的情緒筆鋒或許各人接受度大不同,但以愛情為主軸揭露關係的定位與原貌,是聳動卻頗具況味的小說作品。

 

 

☆感謝時報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