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守住好時光  

 

 

         作者:黛西‧麥克格琳

         譯者:何修瑜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4-06

         ISBN/ISSN:9789862620717

 

 

 

 

簡單卻溫馨的題材,出乎意料的笑意與動容,不是很明白為何書籍文宣要主打愛情故事,《守住好時光》如果僅僅只限於這種調性,我像或許未必會如此貼近人心,一只塵封已久的定情名錶勾起了回憶、興起了尋人的念頭,而更多的是自我的追尋與家庭的定位,當妳已是七八十歲被稱作老太太的年紀,當妳不再是好幾個生命仰賴的重心。

 

 

七十七歲該是含飴弄孫、安享天年的畫面,然而小說中的主角黛西卻面臨了紛亂的壓力,兒子媳婦催促著賣掉住了一輩子的房子搬進老人住宅,這位老太太為了展現獨當一面的能力,沒什麼大不了的,修蓮蓬頭-地下室成了游泳池,還差點被電死,除草-卡在花叢的割草機,濺滿整身的爛泥。一切都不如預期!生命清單逐漸離去的何止是已逝的丈夫,還有一直鼓不起勇氣的旅行、兒子孩提美好的片段和自己想要的生活,人生何時像是跨越了某個無形的門檻,來到無能的、衰退的晚年?那只封存了半個多世紀、由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鋼琴家題贈的手錶或許是個契機,未完的愛情故事、陌生的冒險旅程、疏離的親情羈絆與真正的你,哪怕是這輩子最瘋狂的事。

 

 

故事的迷人何止是這位膽大熱切的老太太而已,還有當她跨上驚奇之旅所遇見的人生風景,人們總以無法預料的方式,出現在彼此的生命裡,有為叛逆期兒子傷透腦筋的母親、有妒忌他人獨佔兒孫關注的老祖母,還有離鄉背井孤單獨居的九十三歲老婆婆,四個女人、四段人生不同的階段、四齣生命真實的映射,不管老到什麼歲數,好像總會有某些東西開始消失、開始改變,不變的只要清楚自己是誰、想要的是什麼,然後讓嘗試取代如果、讓生命不帶有遺憾,我們無法留住時光,但至少可以保有、守住那充滿意義、細節、平靜與美好的每一刻。

 

 

而這本書之所以有味,還包括說故事的方式,《守住好時光》不走冗長濫情的路線,氛圍是爆笑幽默卻又隱藏情感細節的深刻,敘述風格更特別,有大篇幅都是看似不合文法、片段的用詞,例如「從床上拿起藍尼的嬰兒毯,放進帆布行李箱裡。拉上拉鍊。上床。關燈。開燈。拉開拉鍊。丹尼斯的嬰兒毯也進去了。」有別於堆砌雕琢的描寫語句,動作與心境被切割成了每個瞬間,彷彿定格撥放的每個畫面,暫緩的秒數產生了別有意境的留白想像空間。

 

 

截然不同的人生裡,面對生命的課題,依舊得遵守出生、死亡、時間不斷流逝的定律,坦然或漠然,保守或冒險,是彌補過去未盡的遺憾也好,抑或體驗開拓新的生命經驗値。生命的盡頭。人生清單。心滿意足。離去。

 

 

☆感謝eggshell  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