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眼睛的魚  

 

 

               作者:佐藤多佳子

               譯者:鄭曉蘭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2-05-18

               ISBN/ISSN:9789861737591

 

 

 

雖然沒有看過後期較有名的《轉瞬為風》,但作者似乎連續兩本創作都設定了有意思的小說主題,如果《轉瞬為風》讓不少人愛跑步的人感受到迎風飛翔的熱血,那《黃眼睛的魚》可能會喚起不少學過畫的人的熟悉,汗水淋漓的運動與美麗細緻的繪畫,一動一靜,卻各自展現了青春成長的各種型態。

 

木島悟,喜歡畫,喜歡作畫,更精確一點來說是喜歡只要一枝鉛筆就能解決的肖像素描畫,並不是追求像而已,而是更強烈的穿透力,就像擁有了「心眼」,那深入挖掘的內在化為了實體,他的畫總有一種平靜冷冽的個人獨特味道;村田美典,喜歡畫,喜歡看畫,尤其是那種投諸靈魂、傾注所有美好的畫作,總覺得會畫畫是令人稱羨的才華與擁有閃閃發光的未來,而不會畫畫的自己,將來又在哪裡?兩個同樣為年輕生命而迷惘的青少年,因為繪畫而有了連結,而更多的是那些圍繞在人生的問題。

 

喜愛,是不是就該全心全意投入,不在乎周遭的眼光?藉由畫畫,可否正面迎視那些慘不忍睹的事實?男主角的父親、女主角的舅舅都是作者闡述成人世界裡自由的人物象徵,也是喜愛繪畫的兩人的啟蒙者,然而太過隨心所欲的人生,讓人在喜歡與逃避間產生了質疑,在遁逃躲藏與衝破抵抗裡尋找自我定位成了本書主要的探討方向,當然不乏家庭問題、朋友相處與對未來的茫然,作者佐籐多佳子細膩的寫出了貼近青少年的矛盾心境,整題來說《黃眼睛的魚》屬於平實溫潤的小品,帶點散文的那種清新風格,雖然還是脫離不了青春的純情老調與惆悵氛圍。

 

閱讀一本書,如果有共通的經驗,就很容易興起感觸,這是作者選材的巧思,也是危險的地方,例如青少年面臨的困境與人生關卡,這就很容易引起共鳴,至於繪畫,可能就因人而異。從最基本的蘋果到輪廓的勾勒到明暗的線條,作者對於繪畫的基本功-素描的詳實描繪,真的會勾起不少人學生時代的記憶,而後帶過的漫畫、插畫、水彩等,一樣描述對於夢想的熱度與執著,我覺得雖然不是動態題材的那種外放彰顯,但內斂激烈的線條支配與色彩揮灑,卻一點也不輸給前者的澎湃展現。

 

怎麼說?!不算特別的故事,但如果你也曾經畫過不少蘋果,那不自覺浮現腦海舞動的手,是種令人熟悉又緬懷的感觸。

 

青澀的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