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莉莎白一世的情人   

 

 

            作者:菲莉帕․葛列格里

           譯者:高子梅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3-03-08

           ISBN/ISSN:9789861738901

 

 

 

本書作者菲莉帕.葛列格里是英國著名的歷史學家及小說家,曾創作的歷史大作高達近三十本涵蓋十五世紀至二十世紀,除了熟稔歷史的學術背景基礎,要冠上英國宮廷小說暢銷天后的稱號還需一定的條件,必須坦言歷史小說的題材喜好比較個人,尤其是截然不同的西方歷史文化,冗長的史料事件或複雜的人物關聯可能都是會讓人望之卻步的因素,還有不熟悉史實是否就比較不容易進入故事情節的疑慮,而這也是我初次閱讀《伊莉莎白一世的情人》時比較擔心的問題,因為自己就是這類型的讀者。

 

《伊莉莎白一世的情人》故事就從敘述伊莉莎白歷經一番波折後終於躍登王位開始,以伊莉莎白、青梅竹馬羅伯特與羅伯特妻子艾美為三方不同的視角,帶出這位英國女王甫登基三年的年輕時期,當時英國正歷經內憂外患,不僅教派對立紛爭不斷,對外也有法國、西班牙等強國虎視眈眈,而這位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卻陷入了身為女王的國家利益與女人的七情六慾掙扎裡,與羅伯特的禁忌戀情更為自己帶來了致命危機,因為這個情人不僅工於心計還有著相當的野心,而一觸即發岌岌可危的鄰國戰事也迫使她必須以自己的婚姻作為政治與外交的籌碼,以確保國家的安全與王位的鞏固,整體而言宮廷的權力鬥爭與情感的風流韻事是整本書主要描述的部份。

 

或許是著重的部份不同,《伊莉莎白一世的情人》其實有點一改我對歷史小說的印象,不太需要具備先備知識,文字也平易有趣許多,你很容易就被作者帶入情節裡,在我看來它反而比較像是一齣毫無冷場的古典宮廷大戲,結合了眾多娛樂經典元素、也滿足了大眾一窺秘辛的好奇,講情慾,不乏男歡女愛令人臉紅心跳的翻雲覆雨,論權謀,行刺、謀殺、色誘、心計等勾心鬥角技倆無所不用其極,又因以三方視角為書寫,筆觸時而隨著不同角色立場而轉變,伊莉莎白深陷情愛的猶疑、羅伯特意氣風發的野心與艾美遭受背叛的悲情,鮮明立體的人物塑造不僅讓讀者容易融入角色情緒裡,也以更全方位的觀點帶出故事全貌。

 

而且作者菲莉帕.葛列格里成功的讓人在閱讀完《伊莉莎白一世的情人》後,勾起了對伊莉莎白一世的興趣,有趣的是在搜尋試圖更瞭解這個英國女王時,發現其實故事形象與歷史評價有著迥異的描述,例如內容中面對外敵的懦弱膽怯,對照實則開創英國「黃金時代」的輝煌功績,書中迷失肉體歡愉的香豔畫面,對照因終生未嫁而被史稱「童貞女王」的名號,現實中伊莉莎白神秘又傳奇的一生的確也成了很多人揣度議論的研究素材,我想這或許就是歷史之所以迷人之處吧!隱晦不明的模糊空間總引發人諸多的想像,至於虛構?真實?別太嚴肅看待,它就只是本高潮迭起的小說而已。

 

 

☆感謝麥田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