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愛  

 

 

          作者:蘿倫.奧立佛

          譯者:謝雅文、蔡心語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3-07-05

          ISBN/ISSN9789571049809

 

 

 

 

愛,讓人食不下嚥,愛,讓人瘋癲痴狂,愛,讓人飽受折磨,甚而愛,讓人結束生命,什麼時候愛成了空前絕後最致命的疾病,讓人聞之色變、避之唯恐不及?你又怎麼能想像在多年後的未來人們竭盡所能地尋求減緩病痛、不受「心因性妄愛症」的侵害,科學家更成功的發明了療法,只要年滿十八歲接受手術,就可以永遠擺脫愛的侵襲?

 

《妄愛》的特別就是建構在這樣的未來前提之下,不同於其他大部分小說以愛為出發,書寫愛情的感人與美好,作者蘿倫奧立佛卻用反立場的貶低批判,在一開始就告訴你愛是多麼痛苦不堪、多麼危險致命,而在頌揚與追求愛的美好的現今,有一刻竟也讓人不得不承認作者說進了心坎、愛的確讓人飽受其苦,然而沒有了愛,我們真的就能過著更幸福安康的日子嗎?有趣的是書裡雖然隨著劇情帶出了很多正反兩極的觀點,但每個章節前卻都引用了擬真的虛構著作文句,企圖強化在那個無愛的世界更安全無虞,作者聰明的選擇用故事來說,讓讀者跟著主角一同經歷心境的轉變,使人可以更深入地思索起愛存在的目的與意義。

 

一個從小就目睹母親悲劇的女孩等不及要趕快接受開刀了,因為母親就是「妄愛症」下的犧牲者,麗娜嚮往重生,唯有徹底去除愛的感知和能力,才能永遠擺脫過去與未來的痛苦,病若痊癒就可以透過識別鑑定找到合適的配對伴侶,從此邁向人生的康莊大道,離手術就剩九十五天了,一個意外闖入的「化外之境」男孩卻帶來內心無比的震撼,麗娜似乎感染了,然而面對國家的專制規定、糾察員的搜查緝捕、和那些與過往牴觸的矛盾念頭,麗娜究竟該如何抉擇?

 

接受實驗、獲得解藥,真的只是為了幸福?或者只是因為恐懼,害怕失去、害怕受傷,害怕-陷入愛情的泥沼,所帶來的負面可能。如果因為畏懼墜落的痛楚,就永遠不願嘗試,怎麼學會飛翔之美?如果不投身其中、親身經歷,我們又怎麼能感受愛的刻苦銘心,進而體會愛的彌足珍貴與耀眼光輝?杜絕了情感,雖然隔離起了維護牆,讓我們看似安全、不受傷害,卻也從此喪失了喜怒哀樂的面貌,規律的心跳、冰冷的情感、既定的人生,我們與行屍走肉的傀儡有何相異?儘管情感就像是把利刃,能置人於死地,卻也能讓人起死回生,但相較於無動於衷、漠不關心,它至少讓我們觸碰到了強而有力的生命脈動,還能感受。

 

 

《妄愛》是美國被喻為文壇最會說故事的新銳小說家蘿倫奧立佛全新推出的三部曲中的第一部,高潮迭起的劇情加上對愛的批判到游移到最後的反撲,在在都吸引住讀者的目光並興起反思,也不經讓人期待起書末那些帶不走的愛、那些因愛無畏的勇氣,在未來的續曲中會有如何的發揮。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