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上帝是一隻兔子    

 

 

          作者:莎拉.溫曼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2-07-04

          ISBN/ISSN:9789868826755

 

 

 

 

很有意思的書名,或許是很多人對《當時,上帝是一隻兔子》的第一個印象,沒有濃厚的傳教意涵,如果這是你看見”上帝”字眼所有的擔憂,至於把野兔比擬作上帝有沒有褻瀆的意謂?或許也嚴重了!這隻野兔僅僅只是心疼妹妹的哥哥所送給的愛的守護,一個受創生命下像樣一點的朋友,一段「如果這個上帝不愛我們,我們要自己找到愛我們的那個。」的童年信念。

 

「我們從不想征服這個世界,只想征服我們的恐懼。」本書講得是一段兄妹成長的故事,時區分隔兩大部橫跨四十年的時間,以妹妹艾莉為第一人稱敘述手法帶出整個家庭成員的過往,經由艾莉的眼我們看見生命的步履蹣跚與晦暗的一面,每個人似乎都有自己的秘密、需承擔的困頓,有人因同性情誼找不到自我定位(哥哥-喬)、有人承受寂寞成全所愛(姑姑-南西)、甚而有人因為家庭暴力而殺了人(好友-珍妮)等,就連艾莉自己對童年那件黑暗過往似乎也始終似懂非懂著,「上帝愛每個人嗎?」童稚的疑問何時在成長經歷中變得格外顯目?!「回憶,無論多麼微小或不重要,就是定義我們的篇章。」如果世界不能改變,我們慶幸作者至少給了這個故事中的每個人保留一道光,無論手足、友誼、親情、愛情,在某個地方失去,總還有一個人可以帶我們走出黑暗。

 

艾莉有一隻兔子「上帝」,只有她可以聽見上帝說話。帶點奇幻色彩,我倒很喜歡這隻更具人性的「上帝」,會飆髒話、有喜怒哀樂,甚至會死亡,而不只是高高在上握不住的信仰而已,牠提供了實質的陪伴、甚至撫平了破碎的心靈,不管是童言童語的想像抑或帶有療癒性質的神蹟。如果上帝都會發生不幸了,何況人?逗趣又別有深意的設計,讓我們比較能接受宇宙的法則、悲喜的不定,相信沒有什麼是會被遺忘太久的,相信有個更大的存在,可以闡明我們生命中的種種矛盾,相信上帝又何嘗不可能是一隻兔子。

 

也許時鐘歸零,這個世界也不會重新開始,也許我們被記得的需要,強過了自己記得的需要,故事中的愛的確感動了人心,但《當時,上帝是一隻兔子》裡老生常談的相信與希望其實不敵殘酷的崩毀與失去,諷刺的是這始終也是現實人生再開始的勇氣源頭。

 

記住!是當時,而不是永遠。準備好說再見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