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手佛心  

 

 

          作者:秦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1-14

          ISBN/ISSN:9789571356976

 

 

 

 

華文書籍的命名總多了分意涵與韻味,就像本書《鬼手佛心》簡單四字就可以完整表達出想要訴說給讀者的故事,「膽大心細一雙鬼手,為洗沉冤一片佛心」鬼手若是鬼斧神工的外顯技巧、書旨的骨肉,那佛心就彷彿貫穿的血脈、溫厚又慈悲,故事的真相或許充滿人性的拙劣與血腥不見得容易入口,但故事述說的過程卻是我們都可以深刻感受的設身處地。

 

作者秦明是現任的中國主檢法醫,因業餘鍾愛寫作,所以以自身法醫生涯所見為靈感,創作了相關系列小說連載發表於網路而引起廣大迴響,《鬼手佛心》裡收錄了二十篇真實案件所改編的情節,包含了可能社會中我們常聽聞的事件,有人由愛生恨、有人謀財害命、有人見色起歹念,水上腫脹蒼白的浮骸、屍體上被染紅的血跡、被分屍已臘化的面容等,聽來殘酷的凶案現場,令人更顫慄的其實是它是這麼熟悉又貼近生活,而可能就出現在前一刻你剛閱畢的報章雜誌或新聞報導裡。

 

一直以來以法醫為主角的犯罪推理小說似乎還不少,不過自己倒是第一次接觸由中國人執筆所寫的這類創作,相較起歐美的作品,當然因為是短篇故事,所以內容簡略不少,不過平鋪直述的方式倒是很適合喜歡這類作品,卻又不想花太多精力的讀者,剛剛好的長度、樸實熟稔的用詞,而且因為能深入了解中國人的習性,讀來很容易產生共鳴,少了點外國文學的文化隔閡,而法醫類型小說所常出現的專業知識,當然也是本書所不容錯過的精采情節,不管是現場勘驗或驗屍工作,它都可能成為破案線索,透過精密的比對與分析,你可能會很訝異,原來它隱含了這麼多犯罪的痕跡,閱讀過程也分外對法醫工作多了絲敬佩與感念。

 

《鬼手佛心》以寫實逼真的重口味案件與出神入化的檢驗技術,帶出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的警世觀念,字裡行間更流露了濃厚的人道觀念,強調凡事不先入為主以免矇蔽雙眼,並著重於過程的態度,這又何嘗不是對往生者的一份尊重和在世者的一份慰藉。

 

 

 

☆感謝時報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