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跖狗(卷一)》  


             作者:徐行

             繪者:葉羽桐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2-09-13

             ISBN/ISSN:9789862904220

 

 

 

 

很久沒有讀武俠小說,還記得沉迷於金庸、古龍那些經典名著的過往夜晚,《跖狗》不愧為第七屆溫世仁武俠小說首獎的作品,頗有大師的風範,卻又不落俗套的開創了新的元素,少不了詭譎多變的江湖恩怨,然而注入的人性與情感,才是整本書最讓人回味再三之處。


書名《跖狗》的特別與作者徐行的神秘,一開始就頗引人好奇,書名的典故原來是出自《戰國策》齊策六「跖之狗吠堯,非貴跖而賤堯也,狗固吠非其主也。」看似不相關的引用,卻巧妙的點出貫穿全書的主題-情感,書中人物塑造之迷人並非在於擁有蓋世絕倫的武藝,而在於他們相扶相持的捨身情義,而對於徐行在作者欄位「台灣人。剩下的讓故事說。」簡潔有力的自介,你很難相信武俠如此陽剛類型的作品是出自這位女子之手,如果說故事是作者的目的,那我要說徐行的確讓我們都暫時脫離了現實進入另個世界,隨之或哭或笑、悵然所失,即使明知道不是真的,這只是一個故事。


很喜歡本書以中篇串聯成長篇的結構模式,《跖狗(卷一)》中以五個篇章帶出不同的故事樣貌,這裡有我們熟悉的名劍寶刀爭奪-就像倚天劍屠龍刀一樣,禍水劍對上火焰刀興起了血腥對決戰,飛濺的血花就像出水的紅蓮一樣,那華麗的武功招式令人目不暇給卻又不忍視睹;而「秦吉了」這種能言鳥你一定沒看過,尤其是那隻「狼王」不會叫,只有跟人才會說話,說出的話語可是那重重密門暗道的切口;而在灶王爺面前發生的離奇殺人案件,究竟暗藏了什麼玄機?結合推理元素打造的犯罪舞台,對上了中國古代的武俠場景有種趣味盎然的新鮮感;最後不可不提的當然是那成千上萬的黑蛇宅院,「蛇王膽」裡對父子之情的不捨與世事難料的感慨讓人不勝唏噓。


「只要是世上有的東西,就有偷的法子。」然而有形的東西,卻比不上無形的情感,所以我們願意為了那個守護的人付出一切、犧牲所有,人性善惡間頓時模糊了界線,著了魔、甚而失了心,《跖狗》以命運的多舛寫盡了市井小民的悲哀,不同於過往武俠小說描述的物質與利慾薰心,本書多數角色卻大都有著身不由己的情感枷鎖,人性衝撞裡辯證不經多了幾分猶疑,那份執念讓人恐懼卻也動容,看來瀟灑的背影裡總帶著一份淒涼與孤獨。

 

聽徐行說故事很難不讓人在意故事的結局,因《跖狗》在中國武俠特有的蕩氣迴腸氛圍裡那扣人心弦的世事無常,難怪要有人說,故事,容許迷失。

 

 

 

感謝明日工作室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