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進世界中心的我 

            


             作者:莎賓娜‧貝爾曼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12-04

             ISBN/ISSN:9789862133903

 

 

 

很難相信這是作者莎賓娜貝爾曼的初試啼聲之作《潛進世界中心的我》大概是近期接觸的書籍內讓人最喜愛的作品了,它的特別在於題材設定與文字風格,該怎麼形容,它有點讓我想起閱讀《小王子》時的悸動了。

 

兼具多重身分的貝爾曼以記者的專才創作出這本帶有回憶錄色彩的小說,字裡行間抑彌漫著濃厚的劇作家與詩人的出色技巧,諷刺幽默的內容情節點出了成人表象的不單純,抒情詩意的筆法卻營造出睿智、別出心裁的氛圍,第一人稱敘述法裡緩緩道出這個故事,讀者跟著重生、蛻變與成長,你難以想像這個在標準智力測驗屬於傻子呆子平均值的心智遲緩小女孩,卻是記憶力超乎九霄雲外的優等生,這個當初住在地窖連話都不會說的野孩子,在日後卻成為了享譽國際的鮪魚魔笛手,更重要的是,小說女主角凱倫,以自己獨有的思惟與視角,帶我們看見了這個世界的截然不同。

 

巧的是現實社會裡就有著這麼一位相似背景的真實人物,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博士自幼便患有自閉症,卻成了舉世聞名的家畜權利保護學者,現今少數的牲畜處理設備設計專家之一,《潛進世界中心的我》不可諱言雖有著部份雷同的角色雛型,但我愛極了作者莎賓娜貝爾曼而後帶出的新意,以那一片土耳其藍的海水為基底,所孕育而生的生命哲學與人生美麗,你可能會對這個動不動就把人丟下海水的女子哈哈大笑,也可能驚豔於她不加思索就說出的觀點或話語,功利的血腥殺戮與海水的安靜深邃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不要被吞噬!」當我們活在這一切的中央。

 

很欣賞書內比較笛卡兒與達爾文的有趣論點,死瘋子笛卡兒凱倫是這麼稱呼他的,「我思故我在」劃出了人類與動物的距離,以思考行為區分了萬物的等級,然而在達爾文的觀點裡,物種有著相同點,互相影響、互相改變,這是犀利的當頭棒喝,當我們相信自己與不用文字思考的動物有著清楚界線時,秘密的真相是,相對於人類以外的萬物,我們文明人類都是自閉症患者,而最單純、無邊的快樂原來只要用感官就能體會,不需要文字。

 

狐狸對小王子說,眼睛可以看到的未必是事實,而真正重要的、真實的東西,是要用心去體會的,《潛進世界中心的我》的金磚企業最後成了鮪魚樂園,零,0,這個數字,或許我們終其一輩子都在追求突破,然而換個方式想,卻又何嘗不是任何生命序列的另一個開始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