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箱男孩  

            

 

      作者:琳恩.卡波布、安奈特.斐瑞斯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3-01-05

     ISBN/ISSN:9789866319570

 

 

 

你怎麼能想像有個金髮瘦小、全身赤裸的三歲小男孩就這麼被裝進了行李箱,膝蓋貼著胸前、彷彿被折疊的襯衫,陷入昏迷,而行李箱就被放置在車站狹小的置物櫃內,彷彿是懸疑驚悚片的開頭,《行李箱男孩》開宗明義地預告接下來將面臨的激烈與未知,一開始就以四組不同的人馬穿插像極散亂的拼圖,讓讀者陷入混亂、精心繪製的佈局裡,然而這些線索就像是有著互相的關聯性,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作者以極為技巧的敘述設計,架構了這本緊張難忘、又觸及道德灰影地帶的引人入勝作品。

 

故事以小男孩為中心連接點而延伸,孩子向來帶有純真美麗的形象,然而反觀圍繞其中的大人,以孩子為目的的背後動機卻各自其異,當然故事中我們不乏見到人性的良善與光明面,這裡有犧牲性命也要找回自己孩子的母親,讓人感受到失去至愛的恐懼與痛楚,以你能想見母愛的偉大,近乎瘋狂、竭盡所能的誓言找回孩子,而也有素昧平生卻不顧危難提供援助與保護的人物;除此之外,人性的醜陋和黑暗面更是這本小說之所以引起爭議之處,兩個神祕男子為了各自自私的目的,策動了這場計謀,更導致後續無法遏止、早已失控的追逐殺戮,不管起心動念為何,我們在追求另一個嚮往的藍圖時,內心就已被那些邪惡與慾念所侵蝕。

 

《行李箱男孩》裡除了快節奏的曲折情節讓人大呼過癮外,我很喜歡裡面所描繪的人物面向,不慣是主角或罪犯,他都不會只是一閃而過的跑龍套配角,不同國家民族、社經地位,我們看到了不同的社會問題與價值觀感,人口買賣、家暴犯罪、偷渡妓女等,對比白牆堡壘內優渥的生活、以錢就能掌控的一切;而不同的生命經歷,更塑造出了不同的人生故事,四組人馬裡每個人似乎都有過一段夢魘、一個揮之不去的心魔,可能是孤兒院那個瑟縮在地下室角落的男孩,也可能是記憶裡浴缸內那片水色的猩紅。

 

查了作者簡介,才驚訝的發現本書是由兩位作者合力完成,琳恩卡波布是長年創作奇幻小說的作家,而安奈特婓瑞斯則是廣受好評的兒童文學作家,這兩種有所差異的身分背景,卻完美打造出這本屢獲殊榮的北歐暢銷犯罪小說,看到文末彷彿未完待續的結尾,讓人不經期待起這個以丹麥紅十字會護士為主的故事情節,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詳盡精彩的下一部曲,畢竟關於這位女主角,作者們似乎還語帶保留地鋪盤了未解的部分,成功的擄獲了讀者的好奇心。

 

《行李箱男孩》並不是描述一個簡單的綁架案件而已,而是深刻的切入了好幾個各異的家庭樣貌與讓人心疼不忍的秘密,行李箱裡的男孩被拯救重見天日,但關於那些人、那些若有似無被提及的傷疤,或許永遠都是內心深處那道深沉未解的結,需要更多美好才得以被撫慰。

 

 

☆感謝馬可孛羅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