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三部曲 1:天賦之子  



             作者:娥蘇拉.勒瑰恩

             譯者:蔡美玲

             出版社:繆思出版

             出版日期:2012-12-05

             ISBN/ISSN:9789866026348

 

 

 


 我們都喜歡聽故事,倘若人生可以像故事一篇如此單純,可以編造人生未來要如何進行、此生如何結束,提前知道結局,只是世間怎有盡是圓滿順遂的道理,很多事非得要經歷了全程,你才會找到真正的自己,不然故事就只是故事,你永遠都只是那些口耳相傳下虛構的人物,作者娥蘇拉.勒瑰恩卻在《西岸三部曲 1:天賦之子》中讓她筆下中的主角活出了故事。

 

身處在簡陋、艱辛、赤貧的北方高地,你唯有擁有天賦才能保護你的領地、維持族系的純正血統,而每個世系都擁有著不同的力量,例如「螺絞天賦」能把你的兩條腿扭絞成螺旋狀,也可以把你的臉孔變成怪獸臉,「刀劍天賦」是不論誰進到視線範圍,就能策動刀劍送進對方心臟,或是割斷他的喉嚨,「召喚天賦」可以召喚任何動物來被獵殺,「消解天賦」則顧名思義,復原、解除、毀滅,只需要一個眼神、手勢或字詞,而這正是書中蒙眼少年歐睿所擁有的可怕天賦,也是他人生故事起始的源頭。

 

他人的故事,也可能成為個人故事推演的地基。我很喜歡作者在這些看似特異新奇的奇幻情節裡,注入的深刻寓意與省思,它讓你保有閱讀的趣味外,卻又豐富了小說的多元面向,除了書中那位鍾愛兒子的母親所說的小故事,作者技巧性的帶入兩個對比的人生,祖先「盲眼卡達」年少擁有強大的天賦拯救領地脫離危難,卻也因未能控制意志而殺了妻子,於是他用自己的天賦消解了自己的天賦,弄瞎了雙眼,而歐睿父親,大膽冒險地施展了他的力量,突擊帶回了自己的新娘,為日子帶來了快樂與生命力,卻也背負著沉重的世系保護責任。

 

天賦乍聽之下厲害,卻也可能成了雙面刃,最開始的天賦本來是用於醫治、療癒的,後來卻成為了武器,只用於殺戮,兩位書中的主角,桂蕊-擁有召喚天賦,卻拒絕為狩獵而召喚,歐睿-繼承消解天賦,卻蒙蔽了自己的雙眼,任其進入黑暗,如果不運用又拒絕,也不信任它,就是背叛了天賦嗎?作者細緻描繪出與主觀既定世界期待下的差異與矛盾心態,和身處其中群體身分與個人抉擇的兩難,道出了每個人成長路上都會面臨的自我定位問題。

 

永不結束的故事裡,即使擁有了毀滅全世界的力量,真相有時依舊顯得苦澀又令人心傷,但每個人都有權利決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改變人生故事的結局,我們都可以是天賦禮物的天賦禮物,獨一又無二。

 

 

 

☆感謝繆思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