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作者:雪兒.史翠德

             譯者:賈可笛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2-12-01

             ISBN/ISSN:9789862352205

            

 

 

 

背包,在我過往幾次自助旅行中,一直以來都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是驕傲的象徵,眾人中總會成為略顯突兀的注視目光、凡事靠自己的成就感,每當完成一趟旅程興奮之情就油然而生,伴隨著比別人厲害一點點的虛榮心態,直到見識到本書作者的背包怪獸”,才發現根本是小巫見大巫,如果沒有真正走出去,我們永遠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閱讀完《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我才意識到就算去過多少地方,原來,我還是從來不曾來過一趟,可以稱為是真正的生命旅行。

 

太平洋屋脊步道,一條橫貫美西三大洲、連綿九座山脈的步道,更跨過沙漠、山脈、雨林、河流與公路,旅行其中的健行者總習慣為彼此取步道綽號,雪兒.史翠德-因為一本書,而獨自一人踏上這片荒野、徒步橫跨一千一百英里的女人,從最初有名的「超巨背包女」-龐大的背包身軀,一應俱全的戶外裝備(連保險套都準備了),男人提起都嫌重的可怕重量,或眾人開玩笑的步道綽號「倒楣健行客」-實至名歸,各種倒楣事她都遭遇了,與毒蛇猛獸的相遇、驟變惡劣的氣候,靴子飛下山谷的窘境、沒水喝的生命危機,到最後勇敢無懼的「步道女王」,從一無所知的健行經驗、毅然決然的出發到完成彷彿不可能的任務,你難以想像,可是雪兒做到了!

 

略帶幽默調侃的筆調,雪兒.史翠德帶你看盡太平洋屋脊上美麗的壯闊風光,卻也從不掩飾自己堅強外表下所有的質疑與膽怯,好幾次興起放棄荒野、走回文明世界的念頭,更別提這是不是此生做過最蠢的事了?!但隨著時間,她戰勝了一次次的挑戰,雖然《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與其稱作旅遊叢書,更適合歸類在心靈療癒,但如果你是和我一樣熱愛旅遊的人,這趟旅程經歷相信會勾起不少人蠢蠢欲動的心。

 

而作者與母親情感的連結是如此深厚、令人動容,而這也是母親逝世後,她的生活之所以分崩離析的主因,無法橫越的傷口,只有靠不斷的自我毀滅來麻痺逃離,如果人生再也沒什麼可以失去的東西,當生命一次際遇的心血來潮降臨,往前走,是唯一的選擇,那一幕幕對母親的追憶片段,在記憶裡,鮮明寫實的如此溫柔也殘酷,但在荒野裡,生理與肉體的痛苦折磨除了讓人無暇思考,也逐漸讓人明瞭人生也可以這麼簡單與純粹,我們永遠不知道前方會有什麼苦難等著我們,我們也無法預測命運會將我們導到哪個方向,但那些傷痛與挫敗,或許都是為了重繫生命中早已斷絕分離的千絲萬縷,我們唯有經歷、成長,才會茁壯。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是真實的自傳回憶錄,因而情感的傳達極富感染力,你可能會因冒險經歷而隨之緊張、也因往事回憶而隨之感傷,聽完她的故事,就像是跟著歷經了一段很長的旅程,如果你也曾有過無法跨越的痕溝,或許就能體會這個當初心上破了洞的女人為什麼最後可以無畏的說出:順其自然,隨遇而安,如果你的勇敢拒絕你,那就去超越你的勇氣。

 

 

☆感謝臉譜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