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神的祕密  


             作者:亞倫.布萊德雷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2-11-01

             ISBN/ISSN:9789865956219

 

 

 

 

芙拉維亞,妳嚇到我了!我只能說這個年僅十一歲古靈精怪的小女孩,絕對超乎你的想像,如果你聽見她開口閉口都是化學與毒物實驗的話語,如果你見識到她看見命案屍體那種習以為常的鎮定,驚聲尖叫或什麼都不做可不是她的風格,我們的天才小偵探小芙只會冷靜的跟你說這是屬於我的犯罪現場,然後一如往常,展開一次又一次刺激的調查冒險。

 

《海神的祕密》是作者亞倫.布萊德雷書寫這系列小說的第三集,有點可惜對於自己錯過前面幾部作品,或許因此對故事一進入時,我們的小女主角就與兩位姐姐爭鋒相對的相處,母親逝世的真相和帶點迷人色彩的柏克蕭大宅歷史淵源,感覺既新鮮又有點一頭霧水,當然隨著劇情的發展,你反而會對這三位個性迥異、帶點小邪惡又愛捉弄對方的女孩,有種無計可施卻又會心一笑的喜愛,而曾經輝煌彷彿擁有許多秘密的英式城堡大宅,化學實驗室、圍籬地、波塞頓噴泉、地窖等,可都處處流洩著讓人一探究竟的神秘氛圍。

 

被襲擊而命在旦夕的吉普賽老婆婆、矗立在海神雕像上駭人的屍體,還有那土堆下早已發綠的嬰兒骨頭,錯綜複雜的案件就如同一開始水晶球就預言的般充滿黑暗與混沌,有趣的是因作者塑造了這個膽大好奇的小偵探,絲毫讓人感受不到死亡的危險或恐懼,童稚、小聰明外加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反而讓你在閱讀過程興起一同冒險的趣味,凡事總是一馬當先的小芙,雖然有時不免做了湮滅證據或留下指紋等幫倒忙的行為,不過,也因為她活力充沛的破案決心,竟比探長都搶先一步找到了關鍵的線索,可疑的魚腥味、怪異的跛行者教派,還有海神雕像裡到底隱藏了什麼樣的秘密?衝吧!芙拉維亞,案件沒有你,可就像紅鮭魚少了芥末般無味。

 

當然,除了精彩的查案過程,這個女孩令人驚嘆的化學常識與豐富的想像力也在描述中一覽無遺,例如石墨基底可以印出指紋、硫酸銅溶液能止血、本生燈可是可以烤出一頓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化學元素在日常生活的運用可真非你我能想像,提起這些連我們大人都有點不懂的理論,小芙可是眉開眼笑、比你要能言善道;說到想像力,好像才會讓人回想起她才十一歲的年紀,不管是有著豬頭一家稱號的銀叉子、或者那對狡猾狐狸柴薪架、取名為葛拉蒂斯的心愛腳踏車,趣味橫生的腦袋瓜裡就像是個五彩繽紛的虛構世界,難怪總有出乎意料之舉。

 

《海神的祕密》意外也加入了不少親子情感的部份,看來堅強搞怪的小心靈原來也有脆弱的一面,與父親的疏離、對母親的思念和姊妹間的愛恨情仇,芙拉維亞這一家可還真是個個都是怪咖,能創作出這些別具性格的角色,也難怪本書這位年過七旬的作者會被稱作老頑童,不經期待更稀奇古怪的系列作品與大展神威的小偵探

 


☆感謝漫遊者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