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格殺愛情    



            作者:桐野夏生

            譯者:張富玲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2-11-04

            ISBN/ISSN:9789861738208

 


 

IN格殺愛情》有著特別的書中書概念,藉由相隔五十年不同作家的著作《無垢人》與《淫》,點出自古人性的弱點、也是眾多慾望的根源-愛情,我們都期待抵達幸福的彼端、期望愛的獨有與永恆,然而總還是有些夢想走到盡頭,卻又無法如願的愛情,於是愛的樣貌,千姿百態,癲狂、卑微、嫉妒、疼痛,甚而窒息。

 

當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情感跨越了一線,另一個人卻無法跟進,兩人的關係便會陷入膠著,悄然變質、腐壞,分隔彼岸與此岸的兩端早已不復原貌,愛至最極致的結束或許就是「抹殺情愛」-斬斷與對方的關係、格殺對方的心、抹去曾經的存在,不如此,迷戀如何解脫、人生如何繼續?!小說家鈴木環以《無垢人》為新作《淫》的寫作腳本,探討《無垢人》中神秘赤裸的三角戀關係與情愛抹殺的主題,然而環在現實卻與責任編輯也陷入畸戀中,在追查虛實交錯的故事真相期間,自己彷彿也掉入了這場愛恨情仇的巨大漩渦,身心逐漸被侵蝕進而支離破碎。

 

「小說是惡魔嗎?還是說,作家才是惡魔?」很喜歡作者桐野夏生以作家、小說、虛實為題本,帶出本書另一個思考點,小說究竟是作者的虛構幻想,抑或真實投射?虛構又可否凌越現況,進而改變現實?《IN格殺愛情》中的眾多主角作家以自身負面情感為創作原動力、以書寫得到救贖,書,隱藏了作家真正的秘密,或者只是收集眾人集體潛意識下的產物,答案恐怕在書寫者跌入愛的這個無底深淵時,現實與幻境早在情感的狂態下混沌地攪和成另一個世界,筆下的小說寫出了謊言、也是願望,是夢境、也可能是真實。

 

IN格殺愛情》以小說創作為出發,探討愛在文字與現實的虛實面貌,為紛亂難解的愛憎課題帶出新意,期間小說段落與現實訪談交雜,帶出了種魔幻恍惚的扭曲感,增添不少冷調、不寒而慄的暗黑氛圍;且書寫除了採用第三者旁觀角度,還在部分篇幅運用第一人稱增加真實感,而一條支線逐漸逼近事件核心,一條採用倒敘方式還原最初的開始,引人入勝的寫作技巧令人驚嘆;除此之外,閱讀之初《IN》與《OUT》的書名著實讓人好奇,閱讀後,才發現就連篇章「淫」、「隱」、「因」、「陰」、「姻」、「IN」等有意思的近音字,其實都是一道道線索,暗藏了巧妙的內容寓意與玄機。

 

相愛,如果是事實、是確實存在,愛過的痕跡又如何抹滅?把一個人寫進了文字,是為了竄改記憶那段不堪與想望?又或者只是為了讓他永遠活在文字裡?當愛消失殆盡,我們不格殺現實世界,遁逃文字的虛無,漂泊的靈魂又將何去何從?關於愛,到頭來諷刺的會不會是-原來從來不曾,結束。

 

 

IN格殺愛情》動畫片(日本集英社製作)

☆感謝麥田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