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女的悲劇  

      

             作者:凱琳‧史勞特

             譯者:廖素珊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09-27

             ISBN/ISSN:9789868870000

          

            


 

家庭、金錢與安全,那些曾經是每個人小時候夢想的全部,然而一次暴力介入卻奪走了一切,也崩毀了原本看似光鮮亮麗、和樂融融的生活假象,我們聲嘶力竭、傾家蕩產,只為尋回最愛,我們啞然失聲、不忍直視,只因真相的殘酷,作者凱琳.史勞特令人戰慄的可不只是描繪出那座全美十大暴力城市之一的外在樣貌而已,還有居住其中那赤裸不堪的內在人心。

 

《少女的悲劇》以一件駭人的凶殺案為開場,緊湊血腥的情節讓人措手不及,一開始就竄起一股涼意與恐懼,然而事件並非原以為的單純,「那不是她,不是我的女兒。」躺臥血泊中的死者,意外牽扯出的可是一個女孩的死亡,與另一個女孩的失蹤。三天,二十二個章節,作者很擅於掌控讀者的情緒,醒目的天數,提醒著分秒的流逝與死亡的逼近,隨著案情的陷入膠著,挑起你心中坐如針氈的感受,焦慮地周旋於受害者家屬、執法人員與嫌疑犯的角色裡。

 

家庭,似乎在整個故事中佔有絕對影響的因素。這裡有貌合神離的父母、孤兒院出身的孩子與單親失婚的母親等,似乎不管未來我們怎麼努力、擺脫舊日的自己或擁有更多,那份缺憾總還會像是某道傷痕佔據心頭的角落,我們都有秘密、都曾做過噩夢,然而日子總得繼續、事情總要改變,我在想走下去的動力會不會主要來自於他人,而並非自己?像是故事中的父母會因孩子而變得強悍無畏、原本孤單的靈魂會因為有了依靠的伴侶而多了歸屬感,而那些找不到正確力量的人們,就成了一個個瑟縮社會角落殘缺的個體或耀武揚威於街頭作奸犯科的罪犯。

 

閱讀《少女的悲劇》是種複雜矛盾的感受,病態反胃的暴力情節、揪心感人的親子之情、扣人心弦的追捕過程。會造就那樣的罪犯,本書提及的學校環境與教育體制讓人吃驚也痛心,而繁瑣的法律程序也諷刺的成了辦案的阻力,原本以為的良善倒間接都成了幫凶;而兒女,父母一輩子的職責,那些歇斯底里與悲痛欲絕都將因孩子而堅強,透過故事情節,你很難不為那些深愛兒女的偉大父母而動容;最後,絕無冷場的直搗核心過程,很喜歡調查幹員威爾和警探費絲這對男女的搭檔組合,有種不協調但互補的趣味,在看完威爾於本書過人的表現,不禁為錯過《虐殺三聯圖》中的初登場而惋惜。

 

一切看似原貌,但早已支離破碎,捍衛須一定的力度,慢慢縫合,慢慢學習,或許因為那些愛,我們終有一天會找回力量與自己。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