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偵訊師

 

 

 

             作者:馬克艾倫史密斯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08-27

          SBN/ISSN:9789862133514

 

 

 


剛進入《無名偵訊師》楔子時,你會有種奇妙的閱讀感受,突兀、搞不清楚狀況、又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宛如旁觀者觀賞著無聲的影像,層層描述的清晰細膩場景、接續出場栩栩如生的人物角色,而後是一連串嚎叫驚悚的呻吟所帶來的重擊情節,一直到閱讀完《無名偵訊師》我都有這樣的感覺:文字敘述原來可以決定一部虛構小說所呈現的真實性與,深度。

 

當然,事後在得知作者馬克艾倫史密斯背景後-美國知名編劇,本書很電影式的開頭,整部小說字裡行間所自然流露場景的畫面性、人物的立體感,與輕易讓讀者融入角色並產生的緊密聯繫與情感,文字功力其來有自。

 

偵訊師,美其名為情報擷取,實則嚴刑逼供獲取真相,這一行的起源甚早,只是手段各異,西方的猶大椅、鐵娘子、拉扯台到中國歷屆朝代的著名酷刑,刑求異議者的作法光看說明就讓人不寒而慄,但是,本書的主角-蓋格,卻不來這套!作者以新意塑造出了這個謎樣般的男子,身為情報擷取的翹楚,以不見血、心理戰更高竿的層面潰擊你的心防,他是細節的使者與奴隸,可以輕易從反應洞悉謊言與真實,他是沉默冷面的判官,逼供之王,完美撼動精神心智的界線,喚醒人類最深層的脆弱、恐懼與痛楚。然而,日子的規律卻在一次例外後有了改變,突如其來的男孩打破了工作規則,並引來一場天翻地覆的追捕行動,更挑起了蓋格深藏心底的秘密過往。

 

強壯、無畏,究竟要付諸多少經歷與代價?父親對男孩說:「記得,堅強比被愛要好。」於是我們擁抱痛苦,一天一點點,生命再也沒有什麼外在可以讓人軟弱、流下眼淚,直到你發現,內心的那個小男孩原來還一直被困在那座黑色森林,這個臨別的人生禮物給得竟是如此殘酷與令人不捨。矛盾扭曲的角色性格,遊走在彷彿暴力美學的動作情節裡多了幾分柔軟與細緻,除此之外,幾位跟隨主角身邊的陪襯綠葉也稱職地讓本書增添不少看頭,漫無人生目的的工作夥伴、晚年失婚的精神科醫師或可以背誦整本書的街頭獨腳人等,都有各自受創的心靈與故事,觀看小說的過程,不自覺你就像是另號無名偵訊師,心疼但只能冷眼旁觀擷取出的人生百態。

 

聽聞作者馬克艾倫史密斯目前已著手《無名偵訊師》的續集,同樣以蓋格為主人翁,不經期待起本書結尾那語帶玄機的保留,可能揭露的未來發展與本書尚未交代清楚的童年身世。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