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的簡訊  


           作者:妮基.法蘭齊

             譯者:謝佳真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2-10-03

             ISBN/ISSN:9789862352090

 

 

 

 

或許是前陣子才剛接觸過妮基.法蘭齊的作品《室友》,所以在閱讀《最後的簡訊》時,除了對作者慣用的第一人稱敘述筆法及以女性為主角的情節有著熟悉外,並對書介中“文字影像感強烈”的讚譽深表認同,以同為離奇的死亡題材為出發,帶有那麼點懸疑驚悚的味道,故事的內容或許不見得重口味,但妮基.法蘭齊令人印象深刻的卻是對於人、事、情感細膩的刻劃,並以看似旁支末節的語意補足了所謂的影像感,以電影為例影像可能一閃而過卻內蘊深遠的畫面,妮基.法蘭齊的文字就是有辦法讓氛圍立體了起來,並讓讀者感同身受。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我是大傻瓜。」這是艾莉的丈夫-葛雷格在車禍喪命前最後留下的一句簡訊,本是親暱無關緊要的道歉話語,卻隨著同車死亡的陌生女性出現,而被賦予了不同的解讀意義,是外遇的自責或是另有所指?相較於中文書名《最後的簡訊》所刻意挑起的好奇感,原文書名《What To Do When Someone Dies》可能更如實的傳達了本書的呈現要旨,當向來幸福的婚姻遭受質疑、當深愛的丈夫突然離奇死亡,你會怎麼做?雖然悲傷像是卡在喉嚨般乾澀難受,但是艾莉,沒有哭。

 

艾莉對於沒有哭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著墨的筆觸裡帶著些許的愧疚,我不知道一個人面對摯愛的逝去,不哭,是不是就代表著有罪?但是,不哭,絕不代表著就不愛。一個動作、一句話語、一段回憶,都溫熱的如此絕對,透過妮基.法蘭齊令人動容的觀察與書寫,扭轉了本該陰鬱低落的發展,而帶出了不同的故事風貌,化悲憤為力量可說是女主角最佳的寫照,緬懷的口吻、出乎意料的調查行動,頓時讓本書多了豐富的色彩,每個配角原來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牽動著情節,更讓原本抒情感性的文學筆調裡增添了不少暗藏危機、奮不顧身的緊湊感,或許這正也是吸引讀者目不轉睛的因素。

 

答案的難以接受,不在於它的顯而易見,而是渾沌不明,真相的在所不惜,怕的怎是痛徹心扉的明瞭,而是懸宕未果的質疑,故事的最後企圖還原了整起事件的發生,妳終於哭了,然而回到屋內,他依然不在,哭泣、告別、然後回歸自己的生活,陽光灑落的幸福回憶裡,原來我們終究還是得說,再見。

 

 

☆感謝臉譜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