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為名的變奏曲  


             作者:連城三紀彥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2-08-27

             ISBN/ISSN:9789573329268

 

 

 

 

 

這本書讓我想起了以電影、原著小說《Q&A》而聞名的印度暢銷作家維卡斯.史瓦盧普的第二部作品《六個嫌疑犯》,各個看似不相干的嫌疑犯、多樣行兇動機與帶出的各式迥異人生,雖然是不同類型的文學作品,但連城三紀彥似乎更勝一籌,《以我為名的變奏曲》早在三十年前就已發表,算是相當早期卻又獨特的推理小說。

 

從接觸《人造花之蜜》後便開始驚艷於連城三紀彥的劇場式犯罪舞台,而《以我為名的變奏曲》這次不僅打造了同樣的華麗場景,更大玩敘述性詭計,我必須承認,自己的確如作者於後記所言一開始便中了作者的圈套,因為本書的第一句「某人在我身旁」就直接讓犯罪者與被害者出場,出乎意料的破題完全顛覆了預期心理,而這個被害者”我”在首章裡精心雕琢的演技與百般謀劃的算計竟只是為了-被殺?替”某人”預作的鋪陳更徹底挑起了讀者的好奇心,你愈是想從文字裡面找出線索,就愈是如墮五里霧中,因為這個犯罪者是男也是女、也可以是任何歲數,接續現身嫌疑犯所帶出的逐波高潮,如此吊人胃口的情節要人不拍案叫絕也難。

 

而連城三紀彥在全書長達二分之ㄧ的某人”篇幅更展現了過人的書寫技巧,以指稱代名詞:我、他、她,揭露了多位人物與主角間的愛恨情仇,不刻意點出篇章嫌疑犯的身份別,讀者只能藉由文字敘述去推敲,四男三女的職業、動機與罪名各異著實容易被混淆,但透過簡單的整理不難發現時序的邏輯、人物間關聯性等,讓讀者藉由逐幕帶出的片段拼湊起主角命運多舛的過往,「人人都是謀殺犯」的大亮點更讓人佩服起作者縝密的佈局,這起既是自殺、也是謀殺的案件,背後隱藏的真相與陰謀絕對讓你超乎想像。

 

除了舞台設計與文字詭計,《以我為名的變奏曲》以五光十色的時尚界為題,探討追求名利引申而出人性慾望,書中的每個人為了達成目的都曾經犯下過錯,出賣了靈魂的隱秘像是無形的枷鎖始終糾纏著心靈,更造成日後不可挽回的把柄與殺意,殺人的固然可惡,但被殺的也不見得就無辜,我倒覺得整個事件不僅悲哀、還充滿了病態,與其埋怨他人毀掉、奪走了人生,還不如省思自己未何不能主導命運,看完《以我為名的變奏曲》,也像間接閱讀完好幾個變調的生命樂章,書名取的妙、”我”或許套用書中每個人物都適用,但不管是主奏者或伴奏者,我只能說,小心!這首變奏曲可真是彈得驚悚又瘋癲。

 

 

☆感謝皇冠文化邀約的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