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夏方程式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2-07-06

         ISBN/ISSN:9789862297018

 

 

 

 

乍聽《真夏方程式》看似文藝的書名,實在很難跟推理大師東野圭吾連結在一起,不過在得知是素有「偵探伽利略」雅號之稱的湯川學系列作品,方程式與東野圭吾筆下最完美的天才物理學家的關聯頓時讓人恍然大悟,而故事舞台就發生在有著美麗海景的純樸小鎮,這一個夏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愛因斯坦曾說過:「我所認知的伽利略精神,是向任何以權威為基礎的教條展開熱烈戰鬥。」但理論易驗證、人性卻難解,堅信任何問題一定都有答案的湯川學,在面對本事件的真相也不免多了分猶疑與喟嘆。


《真夏方程式》的中心主旨很容易讓人聯想起同為湯川學系列的《嫌疑犯X的獻身》與《聖女的救贖》,但或許是配角設計與場景定位因素,這個總是做事不參雜個人情感、冷靜專業的物理學家竟意外讓人感受到迥異於以往的溫度。

 

湯川學害怕小孩的理由是「小孩是不合邏輯及疲於應付的對手」,偏偏這次東野的創意發想就是以小學五年級的孩子為故事開端,而湯川學與少年的互動過程更是看似不協調、卻充滿了一種莫名的趣味,一個一板一眼、一個天真好奇,但隨著時間的相處卻處處可見湯川學的細膩與柔軟,因為事件而發展出的忘年情誼更讓人對於這位天才伽利略的形象有了大改觀,席間東野圭吾更發揮了理工科系的專長,帶出了不少潛藏案件下的科學小常識,諸如手機電波、煙火原理、水火箭實驗、紙鍋理論等,教導少年的過程除了讓讀者上了一堂簡單物理課,間接也傳達出了學習理科的正確態度與科學解謎的樂趣。

 

另外因《真夏方程式》背景設定在海邊的因素,濃厚的環保議題、所涉及的海洋保育與觀光開發討論也頗發人省思,對於書中湯川學的一段話印象很深刻「都到二十一世紀了,人類還是一樣在犯錯,戰爭之所以無法結束,環境之所以遭到破壞,都是因為我們擁有的只有充滿缺陷的地圖,找出這些缺少的部份正是科學家的使命。」故事行進過程除了對海洋美景多所勾勒和體現,與有著守護大海使命的女孩的精采辯證過程,更讓人對於取捨兩難的疑惑有了較明確的方向,對人類最有助益的道路和閃爍著彩色光澤的海底世界如何取得平衡?這或許是東野圭吾對現實拋出的另一個待解謎團。


回歸到本書的主事件,它則讓我想起《聖女的救贖》裡提到的虛數解一詞,無論是什麼類型的犯罪,兇手、證據、手法都可以經由演算驗證得知答案,唯有愛之複雜與微妙,是令人永遠無法參透的數學題,這在不斷強調科學實證的湯川學作品中也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對與錯、有罪或無罪很容易用常理來判斷,一但涉及了情感,理性與秩序頓時模糊了界線,不過,愛或許可以不計代價,但若在無意間又演變成了另一種形式的轉嫁罪咎,看似奉獻或救贖的心態下也難免多了點遺憾與惆悵。

 

兩個新舊事件、兩段變調人生,那個仲夏的秘密與回憶,或許就像生命總必須面對苦澀與傷痛,真相從未因為結局的揭露而有了答案,人性面對自我的審判與掙扎,或許才是這個方程式之所以未解、永恆需探究的主因。

 

 

 

 

☆感謝三采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