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影地帶                  

 

                作者:露塔.蘇佩提斯

             譯者:林士皓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2-07-10

             ISBN/ISSN:9789571048963

 

 


 

「在嚴冬之中,我終於發現在自己體內藏著永遠不滅的夏日。」-阿爾貝‧卡繆

 

這是作者在本書後記所引用西方哲學大師的一段話,不論是卡繆或者是故事中女孩所熱愛的畫家孟克,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極具爆發力的創作都來自於童年苦痛的成長經驗,不管是飽受戰爭、政治或死亡、疾病的威脅,生與死、善與惡、陽光和陰影、有罪或無辜在這個二元對立的世界看似困惑,但唯有希望與愛是永恆不變的真理,這是我閱畢《灰影地帶》深感沉重的心情下,仍對人性保有一絲尚存信念之處。


立陶宛是1990年第一個勇於挑戰蘇聯爭取獨立的東歐國家,然而關於二次大戰期間史達林在波羅的海區域為了進行種族淨化所犯下的惡行卻鮮為人知,作者露塔.蘇佩提斯身為立陶宛難民的女兒,經過長期求證與訪談倖存者只為揭露真相、還原歷史,挺身捍衛。


《灰影地帶》的故事就是建立在此背景下,所創作而出的一部感人肺腑的作品,全書分為三部曲,從1941年15歲女孩莉娜與家人被蘇聯秘密警察帶走、被迫遠離家園開啟了序曲,而後不管是描寫在運送牲畜專用火車上日子或受盡折磨的勞改營到最後冰天雪地的極北之地,我們見到了許多慘絕人寰、泯滅人道的事例,甚而讓人質疑起究竟是就此死去、還是活著比較幸福?橫越大半個地球的漫長旅程、歷經血腥冷酷的生離死別,並非每個人都還能持有堅定不移的信念與勇氣,然而莉娜與其母親卻讓人見證到生命的堅韌與親情的動容,就在槍桿子底下,每個人僅能攀附的是自己生鏽的夢想,莉娜想活下去、相信父親會找到她,母親到死行李箱還放著一套乾淨的服裝、她從沒放棄過要回家,還有那些縱使在飢寒交迫卻還互相扶持的人們,無一不令人動容。


我一直很喜歡本書書封所傳達的概念,當極地的寒冬開始之際,被灑落的月光籠罩而成的藍灰色荒涼大地裡,蘊含生命力的嫩芽仍堅毅的挺立其中,黑夜過了太陽必定升起,就像那些深埋在土壤中玻璃罐的秘密,終有一天還是會被挖掘而出、重見天日,戰火是無情的、暴行是邪惡的,然而生命最令人害怕的還是就此沉淪黑暗或屈服恐懼,儘管自由的代價,是如此尊榮,如此悲劇。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