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雅各 

                 

         

                 作者:威廉.藍迪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2-06-01

                ISBN/ISSN:9789862297131




《捍衛雅各》試讀活動題目:

1.你認為雅各到底有沒有殺人呢?為什麼?(請至少說出一個理由)

雅各沒有殺人,因為自始至終都沒有找到直接的證據。我們不能落入既定印象的窠臼裡,讓有暴力血統的家庭背景或部份人格異常的行為表現來做為決定一個人到底有沒有殺人的依據,一但讓刻板的偏見蒙蔽了雙眼,我們看出去的世界就會有了侷限、不再全面,甚至很容易將所有方向導向我們認定的結果裡,簡單而又籠統的分類法將讓我們的判斷失去了客觀與公平的準則,每個人都是全新獨立的人格個體,而非他人的綜合體,做錯了這件事,也並不代表就會做錯所有的事,小心求證、就事論事,唯有跳脫出了先入為主的框架,我們才能找出所謂的真相。


2.一個人的行為是先天還是後天因素的影響比較大?「殺人基因」真的讓雅各狠心下手殺了他的同學嗎?

 我很認同書中心理醫師渥爾古所講過的一段話「我們不只是自己基因的生成物,我們的人格都是由多重、複雜的因素造成:基因與環境、先天與後天。」我覺得一個人的行為絕非單一因素就可以決定,但後天因素遠大於先天因素影響,就算現今遺傳生物學已經證實某些基因變體與反社會人格有關,但人之所以為人,因為具備自由意志、擁有是非善惡思辨能力,「殺人基因」是荒謬至極的說法,縱使至今就連中國人對於人性之性善或性惡論也存有疑慮,但透過環境、教育、信念足以改變一個人行為的力量卻無庸置疑,人是會學習與思考的,而非單是依靠慾念與衝動,否則我們與禽獸有何區別,把過錯歸究於天性,簡單來說只是推卸責任、是褻瀆了自我,也只是把人給推回那個野蠻、文明尚未開化的時代而已。


3.發生在雅各身上的事可以說是天下父母的惡夢,如果你是雅各的爸媽,你會怎麼做?你的心裡會有什麼感受?

 我會擔憂、會害怕,一開始會像書中的父母一樣手足無措,但我還是會想辦法去證實自己的孩子到底有沒有犯這項過錯,錯了,我會與他一起承擔面對,因為未能及早發現他所遭遇的困境與危難,未能及時看見癥兆伸出援手,是我們身為父母的過錯,我會鼓勵他勇敢承擔該有的法律制裁,並告訴他我永遠愛他、相信他,我知道唯有比孩子更堅毅強悍,以大無畏的信念引領他繼續走向前方的路途,我的孩子,他終有一天會走過漫長的黑暗重見曙光;但如果事實顯示我的孩子並沒有犯這項過錯,我就會採取書中雅各父親的做法,極力捍衛雅各的清白,絕不允許任何人將莫須有的罪行強制加諸於自己的孩子身上。


4.請告訴我們你對這本書的看法和讀後感想。

《捍衛雅各》以現在與過去兩條主線串起,娓娓道出了這個懸宕一年的殺人事件,「人到底是誰殺的?」一直是整個故事的軸心、也是不斷牽繫著讀者的心中疑惑,然而故事到了結尾,除了懸而未解的問題未獲得解答,閱讀過程中所衝擊心靈的力道與引人省思的餘韻更是後勁無窮,關於人性、關於情理法,法庭攻防戰的精采凸顯出的只是二分法的兩難,人的行為究竟是天生還是後天影響?父母對孩子的付出與法律對是非的判斷究竟誰對誰錯?我們真的瞭解自己的孩子嗎?《捍衛雅各》並不只是個單純的青少年犯罪小說而已,它觸及了多面向的社會議題,然而作者並未對這些疑問下了定論,而是把答案留給讀者去探討,我想不管你是血氣方剛的青少年、護子心切的父母親或是剛正不阿的執法人員,或許看完了此書,都將會有不同的看見與獲得。

 

 

 

☆感謝三采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