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隻老鼠 

 

              作者:戈登‧芮斯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04-25

                ISBN/ISSN:9789862133309

 

 

 

 

這是本前面可能會讓你咒罵連連,後面又忍不住驚聲尖叫的小說,若非在閱讀完後見到戈登.芮斯那張男子氣概十足的面孔,我一度以為作者是位女性作家,原因在於這是以一個十四歲少女為第一人稱敘述而書寫成的故事,而作者將主角的內心世界描繪的淋漓盡致,書中的小女孩一心想當個優秀的作家,可惜以著她口吻緩緩道出,有著童話般書名的2隻老鼠》不是闔家觀賞的青少年小說,其驚嚇指數倒有點像我長大後才知道的格林探討熱潮,不願相信我們熟知的童話故事最初是充斥著人性的殘酷與醜陋。

 

在介紹這個故事之前,我們先來看看網路上描述的老鼠習性,生性機警,膽小,好猜疑,晝伏夜出,所以長期能夠與人類共存;接著我們來看書中雪麗與母親的角色背景,才華洋溢、名列前茅的好學生與一流文憑、才智出眾的優秀律師,某種程度他們都是這個社會上相當聰明並有成就的人,但怎麼到最後一個淪為校園霸凌的受害人,另一則成為婚姻暴力下的犧牲者?

 

作者前面花了不少章節逐步鋪陳受害情節的力度,然而她們只是忍氣吞聲、唯唯諾諾或逆來順受,甚至自嘲天生就有著受害者基因,閱讀過程忍不住讓人對這對母女的行徑深感憤怒,然而她們之所以成為「老鼠」是因為天性就是如此?我突然想起人家常說的養尊處優、未經世事,但要認識這個世界的代價未免血淋淋了些,當意識童話只屬於夢中情節、幸福安逸的世界頓時丕變,我們無力招架衝擊而來的真實,只能懦弱無助的為自己找一個藏身之處,像雪麗就常想像,自己活在一個簡單純真的年代、那個尚無人類以前的時代,地球還是一大片開闊的綠色樂土,而殘酷,仍是完全未知的事物。


可是當雪麗與母親選擇消極的退縮到自己的角落,為自己打造了一個美好的世界,抱持著獨善其身的想法時,現實人生的混亂與苦難並未就此放過她們,接踵而來的殘酷與恐怖只是逼迫自己更認清這個天大的謊言,所謂的文化與藝術,就只不過是騙術、是掩蓋醜陋真相的簾幕,它們讓我們得以假裝人類早已不再是禽獸,但真相是,我們根本就沒有變,何其可悲,當道德良知在善惡正邪間失之了功效,如果棲居二十一世紀憑恃的只剩太古之初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弱肉強食何時成了現代社會學的口號,我們到底是進化?還是退化了?人之所以為人?

 

故事的結局或許順應著大部分讀者的期待,然而它也讓我憂慮起這對母女的改變,突破重圍的當下,當我們掌握了權力與欲求、品嘗了駕馭與操控的甜美,這樣的覺醒其實稍有運用不當同具毀滅性(「我們在玩大風吹!我們在玩大風吹啦!」鮮紅的動脈血噴射而出。)如果生命本殘酷,生命本野蠻,生命如戰場,挺身堅強捍衛之餘,別忘了,我們還是人類。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