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玩家 

 

              作者:恩斯特.克萊恩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2-04-29

                ISBN/ISSN:9789861737584

 

 

 

 

 

看了作者簡介裡恩斯特.克萊恩的幾個特點,科技產品不離身、滿嘴技客術語、對於流行文化的投入與收藏不計其數的經典電玩,加上曾任錄影帶店店員、口語藝術家和電影編劇的資歷,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一級玩家》中的創作元素與豐厚經歷可不是空穴來風,而是有憑有據的真材實料,我相當相信如果不是對於那個年代的熱愛與感動,難以寫出如此感同身受的小說,有趣的是它結合了兩個極端的題材「未來」與「過去」,看似衝突卻引爆出了絕妙火花,不管你是科幻迷或是懷舊者,都可以輕易找到令人著迷與回味的片段。


《一級玩家》描述全球文明後引發的能源危機,世界充滿了混亂、痛苦與貧窮,「綠洲」這個線上虛擬國度就像是個神奇空間,讓人可以遁逃到更好的世界,也演變成了一種新的生活型態,在這個「開放原始碼的真實世界」裡上學、工作、享樂、談戀愛,甚至可以篩選呈現的模樣、成為任何人,包括姓名、性別、種族、聲音,而為了獨得突然驟逝創辦人鉅額的遺產,各方人馬無不卯足了全力鑽研八O年代流行文化,只因這是解開謎團的鎖鑰、也是就此翻身的機會,於是我們看見大量湧現的懷舊歷史,無論是電玩、影集、音樂、小說等,結合了超乎想像的未來科技發明,一場尋寶大作戰就此展開,當然少不了正邪大對抗的場面與友情、愛情的成分,如果這個真實世界真的爛透了,至少虛擬世界裡給了人値得去實踐的探索與新的盼望。

 

恩斯特.克萊恩建構了一個人人嚮往的未來世代,讓讀者沉溺於成千上萬的星球城市、來去自如的心電移動或逼真細膩的觸覺體驗,讓平凡如你我欣喜於面貌的偽裝、性別的選擇與角色的扮演,卻也不忘在自己創造的新世界有意無意間點出這個三度空間畢竟只是媚惑感官的心牢房、只是個虛擬烏托邦,我們終究得回歸真實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現實中或許我們不是打怪英雄、不是俊男美女、不是傳奇人物,至少伸手所及不再只是個假象。


然而根據書中的安納瑞克年鑑寫到「多數時候當人還是很悲哀。只有透過電玩,日子才比較好捱。」在2044年綠洲時代還未來臨之際,不妨跟著《一級玩家》裡眾多彩蛋獵人的腳步,先來場令人目眩神迷的文字冒險之旅,技客?新手?都無所謂,科技世界的奇幻探險絕對讓你欲罷不能,說不定字裡行間就隱藏著屬於你自己的程式彩蛋。

 

 

 

☆感謝麥田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