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代1.0》.jpg  
 

 

           作者:郭敬明

           出版社:本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2-01-14

            ISBN/ISSN:9789866118203

 

 

 

 

 

在還沒有讀過《小時代1.0》之前,老實說因為對大陸作家涉略較少,所以對郭敬明的名號是從未聽聞過的,一直到閱讀完此書好奇下搜尋了作者的資料,不禁覺得有點汗顏,因為這個中國大陸新生代作家不論是生平經歷或寫作文采原來都是如此響叮噹的,而其年紀與外表還讓人質疑的再三確認了網頁,頂著花美男光環的明星作家如何成為大陸80後作家群代表人物之一?看完了《小時代1.0》你可能就能更理解這個中國出版業界號稱的「凶猛的商業潛力股」為何能深受年輕人的喜愛了。


《小時代1.0》以中國發展最熱鬧迅速的城市-上海為背景,其實就不難看出作者的訴求,所以當故事主角出現了林蕭、南湘、顧里、唐宛如這些個性與價值觀截然不同的都會女子,還真的有那麼點《慾望城市》中國版的味道,郭敬明把上海這個充滿物慾、光鮮時尚的城市描繪的淋漓盡致,奢華、財富、名利,他說「這是一個匕首般鋒利的冷漠時代,我們微茫得幾乎什麼都不是。」精準銳利下有著些許諷刺與感慨,這個年輕作家的文采其實無庸置疑,其次那種不按牌理出牌的敘述風格個人還蠻欣賞的,像是「然後讓我們抬起手,把手腕上的鐘錶往回撥」,利用這麼一句看似突兀的話語穿插就輕易將時序拉回過往,或者以悲劇的強弱音節帶出同一時段、不同場景的人物氛圍,跳躍式的時空在郭敬明的筆下不僅渾然天成有畫面,又好像多了那麼點趣味。


而少女漫畫、肥皂劇、太商業化似乎是不少人對於《小時代1.0》內容所詬病之處,然而自己一路讀下來卻有種驚艷的感覺,比輕小說多了一點文字深度、卻又少了一般小說的沉重說理,對於作者營造的"唐宛如"這號甘草人物總是捧腹大笑、"顧里"犀利刻薄的言語則是刀刀見血,詼諧幽默的對話根本就是時下男女的寫照,郭敬明更不惶多讓的多次在文字間置入了自己的名字極盡嘲諷的意味,而"南湘"的感性、"林蕭"的知性,則讓整本書在輕鬆的氛圍下多了點對時代巨變的惆悵與傷懷。


「我們是微茫的存在,折射出心裏的每一絲憧憬和每一縷不甘。 」速食的世代潮流裡,如果我們都僅僅只是這個龐大時代的小小碎片,起落之間又需什麼生命大道理,人生幾何,反而羨慕起《小時代1.0》裡的男男女女活得如此任性自我、青春揮霍的這般恣意瀟灑,郭敬明的確帶來了你我都嚮往的小時代。


不管是在書籍受歡迎程度或是人生價值觀的轉變,我開始有點相信「你,小時代了沒?」或許不再只是文宣簡介的廣告噱頭而已,也將會是未來更多新世代男女奉為圭臬的流行語了。

 

 

 

 

感謝本事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