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械狂人.jpg 

 

 

          作者:有川浩

          譯者:許金玉

          出版社:新雨出版

          出版日期:2012-02-10

          ISBN/ISSN:9789862271063

 

 

 

其實以前就耳聞過有川浩的作品,從《雨樹之國》、《圖書館戰爭》系列到近期的《阪急電車》,這個橫跨輕小說和文學界的新一代作家,據說還以獨有的女性細膩寫出了屬於科幻、軍事為主的故事內容,不過自己總是和這些叫好又叫作的作品擦身而過,一直到這本描述大學生熱血生活的《機械狂人》才算是真正見識到有川浩的功力。


讀慣了文學小說,初次看到《機械狂人》的設計是很新奇有趣的感覺,書封採用漫畫風格代替,每回章節的扉頁更穿插了與內容相關的精緻插畫,帶來了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果,再加上青春校園的輕鬆題材,讀來讓人暖暖的不經想起沉迷於漫畫動玩的學生年代。


再者這本小說雖然感覺起來比較傾向於輕小說的調性,但我以為卻不限於青少年讀者朋友,作者有川浩也曾在採訪中稱自己的作品為「面向大人的輕小說」,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多元內容與貼近生活才易引起各個族群的共鳴吧!


《機械狂人》一書主要記敘一群朋友在大學社團裡多彩繽紛的事件與產生的珍貴溫馨情誼,特別在於都是以男性角色為主,並以「機械管理研究社」此社團為舞台背景,全書其實算是以其中某個社員的回憶錄做為引線道出整個故事,六個篇章裡以不同事件為由巧妙的帶出四位狂人的個性與行事風格,有趣的是除了文字的口語與生動,伴隨插畫的實體化更讓每個角色有了鮮明具體的形象,不管是熱愛驚天動地爆破場面人稱大學炸彈客的上野直也,和魄力無人能出右綽號大魔神的大神宏明,還是實事求是、細心機靈卻老愛吐槽的元山高彥,與冷靜穩重、人緣極佳的池谷悟。


難得的是作者筆下的男性描寫讓人看見了有別於一般的冷硬陽剛,儘管每個角色還是有各自性格的堅持處,不過像是上野任性無常的臭猴子脾氣,在單獨相處時卻又會嬌嗔搞笑,而平時不怒則威、恐怖嚴厲的大神,卻在情書交往風波上演了手足無措、會錯意令人捧腹大笑的戲碼,而元山在學園祭拉麵競賽中大刀闊斧的效率與賣力,與其總愛碎碎念的大嬸個性還真是天差地北,最後池谷在機器人相撲大賽裡膽大心細令人激賞的當機立斷,熱血的青春物語中更增添了幾分的可愛與爆笑氛圍,而期間彷彿患難見真情的情誼更讓人見識到不同於女性的手帕交,那種不用言語、含蓄卻有力的動人。


閱讀《機械狂人》可能會讓還在學的你心有所感更珍惜起現階段的歡樂單純時光,也可能讓早已出了社會的你興起那種混雜了雀躍又有點寂寞的想念情懷,那些恍如昨日般的生動回憶,縱使那裡,已經不再是屬於我們的場所,然而那段時光不會消失,也不會遭到抹滅,不管是不是有人和我們一樣仍執著於那段時光,它,就是在那裡了。

 

 

 

☆感謝新雨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