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jpg 

 

          作者:厄寧斯.甘恩

          譯者:柯乃瑜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02-01

          ISBN/ISSN:9789862720950

 

 

 


每個人一輩子或許或多或少都有想過死亡的事,但你是否想像過自己有一天會走向那扇門,而且不只一次,全身是汗的在半夜驚醒,此後再也不能入眠,門後是不是他們擺放那張椅子的地方?那扇門是否就代表著死亡?是墳墓?還是天堂?


那個二十一歲的黑人青年傑佛遜從被判電椅死刑後,就一直想著這樣的問題。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在故事一開始,就揭示了事件的起因,黑人少年傑佛遜在一樁槍擊搶劫案儘管無辜,卻因為缺少人證而被判了死刑,席間白人辯護律師為了替他脫罪,甚至用了「愚蠢無腦的豬」等激烈不堪的語詞來扁低侮辱,卻仍無法改變由十二位白人男子組成的陪審團其"快速"又"公正"的判決。


生死的既定事實在最初就已挑明,如果你是心存一絲轉圜餘地的讀者,這個故事的重點不在於扭轉判決的結果,作者厄寧斯‧甘恩藉由這個事件發展帶出了美國四○年代路易斯安納州依舊尚存的種族階級問題,與一段關於生命價值與自我辨證的動人情節,整部小說透過同是黑人的教師葛蘭特的第一人稱敘述,讓我們看見了屬於那個年代大環境下的無力,這個臨危受命的老師儘管有百般不願,卻仍勉為其難的走進了監獄,為傑佛遜上臨死前的最後一堂課。


在作者筆下的故事背景處處不經意流露著黑白的差異,不管是教堂、電影院、學校,甚至街域、廁所等地方,還是言語的稱謂、工作的性質等;縱使葛蘭特已貴為教師,卻發現種族不平等的惡性循環是過去三百年來不可能的改變,我們盡其所能,但永遠不會有差,所以他甚至對信仰與人生產生了質疑,只想要逃離,只想要為自己與愛的女人而活,然而與傑佛遜互動的過程中,我們看見了他找回的信念與希望;而傑佛遜這個受挫茫然的少年,入監後自暴自棄放棄了身為人的尊嚴,他從喉嚨深處呼嚕嚕的發出豬的叫聲跪在地上吃東西,你憤怒於他的自甘墮落卻也意識到他心底的無助,你心疼於他對死亡的恐懼卻也動容起他在書末那些日記的改變,生澀、錯字連篇的文句裡,我們見證了他展現的堅強與勇氣。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裡也許沒有你想像中流血流汗、拼死抵抗的大英雄,然而如果神話只是大家都相信的古老謊言,只是這幾百年下來祖先創造的遊戲規則,我們需要的或許只是相信,相信那個大環境底下可能有的轉變,相信循環終有打破的一天,在《死前的最後一堂課》一書中我們看見了時代無奈下互助扶持的珍貴情誼,有生命的奮力與堅韌,也有人生的覺醒與體悟,哭泣,卻昂首闊步。

 

 

 

 

相關活動網址 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8588167.html

☆感謝商周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