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日的秘方            

                                                        

              作者:伊吹有喜

              譯者:梅應琪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2-25

                ISBN/ISSN:9789862271025 

 

 

 

 

這是近期讀過的書籍中很喜歡的一本小書,因社會變遷造成的隔閡和疏離,論人性、談失去似乎成了很多作家喜好的題材,但看多了沉重的文字老實說是有負擔的,不談歐美文學,就連一般大眾所認定較溫和的日系小品也都因應時代產生了"突變",有著漸走重鹹、灑狗血的趨勢,《  四十九日的秘方》在眾多書籍中反而顯得獨特,在閱讀當下的感受是特別的,該怎麼解釋呢?應該是有點復古味、很可愛簡單,會讓你感覺心裡溫溫的、不自覺嘴角上揚的意思吧!


作者伊吹有喜曾說,希望能寫下一部充滿希望、令人感到溫暖的作品,能夠將自己在漫長的讀者生涯裡,看到「充滿希望的故事」時那種深刻的感動喜悅,透過自己的筆端,將那樣的「光芒」鄭重地傳達出來,而我要說,伊吹有喜的確是成功的在《四十九日的秘方》裡實踐了自己對讀者的承諾,縱使社會議題仍是內容不可以避免的軀幹骨架,但作者讓我們看見了另一種不同的包裝方式。


第一次看見書名,你或許會對數字產生了好奇與疑惑,是的沒錯,七七四十九天,人往生後等待功德圓滿的天數歷程,這是敘述因親人驟逝,一個家庭如何面對未來找到人生方向的故事,乙美是有著樂觀開朗、質樸善良性格的女子,死後遺留了一本手繪的秘方,厚重的紙卡冊上以丈夫良平和女兒百合子為主角,用插畫敘述作法羅列了諸如料理、打掃、洗衣等日常生活的小訣竅,夢想在第四十九日的葬禮上以歡樂、不同的宴會形式取代,而伴隨著兩個意外出現的訪客-乙美在更生之家擔任義工輔導過的學生、打扮成澀谷一o九辣妹怪模樣的井本,和曾在打工的工廠熟識、話都講不清的熱情巴西日裔青年春寶,為這個家掀起了一陣波瀾。


看似不搭嘎的四人有著各自的人生困境與低潮,良平悔恨著乙美在世時為何沒有好好的善待她,頓失支柱,更讓生活失去了頭緒;而百合子面臨了無法生育與丈夫外遇的難題,龐大的外在壓力與婚姻挫敗的失落,讓她一度對愛產生了質疑;井本是出身問題家庭的孩子,特殊的裝扮則是帶有為了讓心情變好,讓自己能成為另一個人、重新開始的期許;而春寶來自於遙遠的國度,賣力的在異鄉工作打拼,獨自生活在這有著語言隔閡的國家裡。


這四個人因為可愛的乙媽而有了交集,而也在相處的日子裡逐漸產生了濃厚的情誼,乙媽雖然在一開始就以不存在的形式出現,但實質而言,這個故事就彷彿書中寫到的"足跡筆記",從原本令人傷感一無所知的空白生平,慢慢拼湊補足了精采的人生過往,在不斷敘述回憶的過程中,更處處可見這個人的形象與身影佔據眾人心頭,以著生活的小智慧、用愛帶領著這群人走過了一段孤寂與悲痛,重啟人生的方向。


很喜歡作者塑造出的乙媽這個角色,書裡因為有了這號靈魂人物而多了更多的溫暖與笑意,字裡行間人與人互動之間的感動,也讓人想起了提及的"跳板"理論,就是因為世界上充滿了無數不知名的跳板,大家彼此互助幫忙,我們才得以飛躍人生關卡繼續生活,失去與挫折如果是人生的必然,至少盡力讓自己過得更好、讓生命年表不至於有了缺憾。


「只要改變灑水的方向,就會出現彩虹。」可以的話,不再悲傷,永遠幸福。

 

 

PS 日本NHK電視台在今年初將這本溫馨的小說改編成日劇,看著官網介紹裡把那本「日常生活的訣竅」化為實體,真的好可愛又令人感動。

http://www.nhk.or.jp/drama/49nichi/recipe/index.html

日常生活的訣竅.JPG  

 


☆感謝新雨出版邀約的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