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日魔法書.jpg

 

 

 

          作者:西西莉雅.艾亨

          譯者:鄭淑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12-07

          ISBN/ISSN:9789571354767

 

 

 

《PS,我愛妳》一書創作完成時,不少人質疑作者西西莉雅.艾亨稚嫩的年紀與薄弱的人生經歷如何書寫出對生命的失去與愛情的刻苦銘心,而當它暢銷多個國家印證的或許不僅是人們對於深情摯愛動容的不分國界,更重要的是說故事的人描寫情感細膩和創意發想的成功,一樣面對過往傷痛,如何迎向未來人生的題材,扣人心弦的情書在《明日魔法書》裡換成了神秘魔幻的日記本,相同的是西西莉雅.艾亨寫來總多了幾分睿智與觸動,《明日魔法書》更增添了多元的成分,魔法的奇幻色彩滿足了對奇想的渴望,而神秘曲折的劇情安排則有著略帶懸疑驚悚的新鮮感,是閱讀過程中另個出乎意料的驚奇。


《明日魔法書》以第一人稱敘述法娓娓道出這個有點匪夷所思的故事,塔瑪拉.古德溫是出身富裕家庭的十六歲少女,而就像大部分養尊處優被慣壞的小公主般,對於金錢物質所堆砌而成的環境擁有的理之應然,活在當下也只為了那刻所能獲得的東西,自我中心與反叛的性格,無理取鬧、挑戰父母是家常便飯之事,直到父親自殺,家中經濟陷入困境頓失所有,被迫和母親搬遷到那個小時候總以為是鄉下土包子才會住的地方,鳥不生蛋又無聊的要死的門屋裡,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沒有按計畫走的人生讓她遇見了一群迥異於以往並有趣的人,還發現了一本足以改變她人生的魔法書。


西西莉雅.艾亨在開場篇章裡藉由"我"的呈述,帶出了主角的成長背景與憾事的發生,並在後續章節慢慢引出魔法書的出現,堆疊出家庭秘密的古怪與懸疑,過程宛如魔術師曼妙的手法緊扣人心,一直到最後真相的揭露,懸宕多時的疑惑才終於獲得紓解,所以在閱讀此書時,建議千萬別因為好奇翻閱結尾,而抹殺了作者精心安排的閱讀樂趣;除此之外,本書藉由魔法素材試圖拋出的問題也頗發人深省,如果你有了預知未來的能力,又將會作出怎樣的決定?未來,其實除非你已準備好迎接它,否則它也可以是個駭人的字眼,書中的主角塔瑪拉從最先欣喜於可以預測掌控明日,到逐漸意識到生命似乎有時就是要經歷一定的過程,才能進入下一階段,到最後憑藉著自我的力量找到了前方的路,唯有經歷過往,才會珍惜起明日的還存在,也唯有創造自己的明天,才能無悔面對選擇的人生。


「有些人的心要經歷一段人生,透過悲劇或成功,才會開放。在無所不知的箱子前,悲或喜都是一支鑰匙,得以先開蓋子,接受未知,告別實事求是與直線思考。」


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秘密花園,各自必須面對的顛簸,它們有時就彷彿注定要成為人生的一部分,引領人們走過這個路口,過程雖然沒有想像中美好,但也許奮力邁開步伐,旅途自會出現意想不到的轉彎處,以醒覺和接納的態度經歷人生,即使有時一無所有,也能感覺到某個新的開始,縱使遍地荒煙蔓草,終有一日也能再見滿園的花蕾,生命是會成長的,或許這才是不用捨近求遠,我們都可以微笑看待、擁有卻還沒有充分利用的明日魔法。

 

 

 

☆感謝時報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