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的愛情部落格.jpg 

 


        作者:薩芙

        出版社:馥林

        出版日期:2011-09-28

        ISBN/ISSN:9789866076190

 




記得那個年代,那些夜晚青澀稚嫩的字跡,那本發黃日記所附上的鎖頭,那段慘綠年華的美麗與哀愁,曾幾何時褪色的文字換上了冰冷制式的統一字體,曾幾何時藏匿隱晦的心情不再是亟欲掩蓋的私密,我們裸裎的將自己攤在滿是陌生人的國度,沒了聲音、少了形體,多了的只是想像,我們企圖在這個虛擬世界找尋什麼、獲得什麼,少了的只是真實,"網路"一直以來都是個絕佳的素材,對於愛情來說更是如此。

 

《遺落的愛情部落格》看似單純的談情說愛劇碼,實則不然,或許是它涉及了時下最夯的網路議題,也或許是它寫進了現代人心最脆弱的那個部分,作者薩芙在愛情部落格裡用了四個章節帶出不同的人生風景,他們分別遺落了自我-淺野廣美、基因-山本司、舞台-淺野川恭與愛情-山本南拓,四人獨立有著各自的性格缺憾卻又牽扯著糾葛複雜的男女關係,相同的是他們日復一日都耽溺在浩瀚的網海,期望找到那片掉落、可以讓自我完整的部分,故事流轉間我們看見了孤寂不安、或者蹣跚悵然,可以是喃喃自語、也可以是叫囂狂妄,除卻情感描寫的部分,本書較特別的地方是它用了難度較高的分述書寫技巧,在不同的篇幅帶出了不同的人物,而又留下了疑惑不解的伏筆,一直到全部章節閱畢才還原了事件的原貌,也才連貫補足了每位主角所缺漏的結局歸屬,而此表現手法也彷彿呼應了書中闡述的遺落主題,期間流露出的懸疑氛圍更為故事增添了不少驚喜。

 

小說裡的每個人物在最終都像是失去了什麼,但在迷惘與追尋的過程間,無形的了悟或實質的獲得卻也成了另種重生的契機,關於愛向來是人生必修的課題,悲喜交加間總有其需面對與解決的難題,愛芙羅黛蒂,希臘神話掌管情感的女神,縱使如其愛神名字的意思「來自海洋的泡沫」,美麗光耀卻短暫如瞬間火花轉眼即逝,但童話裡的人魚公主依舊拋下匕首,為愛縱身躍入大海幻化成泡沫,而現實世界的人們因為科技縮短了距離,卻也因此拉遠了人心,多麼可笑,我們在實際生活所欲偽裝掩飾的靈魂,卻在虛擬網路肆無忌憚的被窺或窺視著,喧嘩熱切的聲響裡,寂寞,光明正大,無處不在。

 

有沒有過這樣的感覺?就算形體只剩下文字,在全世界這數十億上網人口裡,你總還是只被同一類的人吸引,或許只是它相似熟悉,讓你想起了另一個自己,網路上的匿名滿足了我們可以是任何人的渴望,或者該說我們不斷的變換真正的我,只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是誰,在《遺落的愛情部落格》裡也許輕易找到你是誰的影子,也或許你正在創作另一個新角色樣貌,不管目的是什麼、尋覓為何物,所謂的擁有與失去也都只剩一體兩面的事實。

 

還記得乍見「即使只有56個人訂閱,我也會為這56個人寫下去。」的感動,那是薩芙在書外個人真實部落格所寫下的文句,它讓人想起了文字的另一種姿態,簡單直接而堅定純粹,它讓我憶起了書寫是記憶、也是害怕遺忘的曾經,得與失或許是人生的必然, 但不管是用了你/妳的什麼來換,至少都別遺落了生命最初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