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啊哪啊神去村.jpg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1-03-30

        ISBN/ISSN:9789868703612

 

 

 

 

初次接觸《哪啊哪啊神去村》乍看之下它不像一本虛構小說,而是一段寫實的山居筆記,後來看了作者三浦紫苑的說明,才知道神去村的背景舞台設定是參考關西地區,「哪啊哪啊」也僅是精心設計的方言而已,在現實中並不存在,然而這樣的村落隨著閱讀過程的趣味橫生,卻讓人產生了夢幻般的無限嚮往。

 

真實的感覺來自人物塑造的生活化,也是來自書中產業介紹的鉅細靡遺,"平野勇氣"是個有趣的命名設定,單就其開始至書尾個性與態度轉變的刻畫,就可以讓人對"勇氣"有了深刻的體悟,所謂的生活化由平野常脫口而出令人傻眼的用詞,與粗率卻不失純真的直覺反應可見一般,極為貼近現代青少年的流行用語常引人發噱不已,這個胸無大志、養尊處優的拗少年就這麼心不甘情不願的走進了山林,離開了習慣的地方、遠離了熱鬧的世俗、也捨棄了物質的便利,卻也因為轉換步調才看見眼前的細微,放下汲汲營營的生活才知簡單的珍貴、情感的純粹,反璞歸真最大的獲得也或許就是了然於心的清澈。

 

而林業知識的帶入,使人對於這份職業有了更清楚的認識,工作若定位為謀生的工具,少不了金錢利益的涉及,然而本書的文字卻讓我們看見追求商業價值之際卻不失對山林的尊重,對工作的熱忱與驕傲,神去村的村民不只有單一面向,除了樸實善良的人物,當然也不乏斤斤計較、愛嚼舌根的人,但卻不難發現他們對於自身土地認同的一致性,人與自然是雙方共存的,而非單方擷取,敬畏而謙卑的態度取自長年的環境生活經驗,而也逐漸內化為深厚的人文內涵。

 

「哪啊哪啊」的聲音猶然在耳邊,跨上巨木滑落山谷的驚心動魄彷彿歷歷在目,小說裡的神去村隨著故事結束而畫下了句點,但如果生活跑累了,不妨慢下腳步喊聲「哪啊哪啊」,期望我們都能找回那絲平靜與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