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別的聲音.jpg  



        作者:青山七惠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07-27

        ISBN/ISSN:9789571354118


 

 

 

 

閱讀青山七惠的作品讓人對於"離別"二字有了全新迥異的觀感,《離別的聲音》裡沒有痛徹心扉、少了聲嘶力竭,但那沉默又淡淡的無力感,彷彿引起了波瀾在心中淺淺晃動,留下了不著痕跡的感受。

 

六則短篇故事裡大都是生活中擦身而過的人,這樣的人物既佔不了生命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卻也無法歸類為全然不熟識的陌生人,或許充其量我們稱之為人生中的過客,有些風景一閃而過,但新舊幻影重疊間,生命已進出其中有了騷動,人生的偶然與必然,可能記得,也可能忘記,但因為青山七惠我們駐足傾聽,喚醒了塵封已久的片段,沉靜深邃間,不經也讓人倍感了寂寞起來。

 

<新大樓>裡震耳欲聾的施工聲,卻怎麼也掩蓋不了麻美子與同事藤倉之間的沉默,而兩人的公事公辦與客套隔閡,卻像是一股不協調的氛圍,將人緊閉在那密不透氣的小房間裡無法呼吸;<高手>裡機器削磨發出了刺耳的聲響,鐵鎚用力敲打著鞋跟,完美男人的邀約讓人脫離了形單影隻的孤獨,然而當小木曾萬梨子又注視著眼前這高高在上的修鞋匠時,卻為輕易放棄的感受感到羞恥,我們麻痺了什麼?那個男人又戰勝了什麼?修補過刮痕的鞋子是否當真就此無了痕跡?<女兒>裡喧鬧瀰漫了整個食堂,膨脹的雜音中,那個每天都點海帶苗烏龍麵的寂靜女學生,引發了雪子的關注與想像,「你根本不了解那個女孩吧?」耳邊傳來兒子不耐的聲音,就一如女孩最後注視自己那反抗的眼神,或許在生兒育女後,偌大空虛的心靈也告別了年幼的想像,連路都找不到了。

 

  於是她放棄了回想,走出了小房間;於是他的耳朵彷彿聽不到任何人的聲音,只能聽到機器的聲音;於是我們已經分不清自己是在那個房間內,還是在房間外面。

 

  <二飼先生的近況>裡當宮田雅實收到不認識卻又頻頻傳至的電子郵件,開誠布公的文字裡讓人多了期待卻也不安,面對未知網域洩漏自己真實身分是種恐懼,然而對於現實那些交換名片就把名字拋諸九霄雲外的人,卻期望自己在別人漸失的記憶裡可以再拾起;<不中用>裡阿久津持續投稿畫作,只盼大學時未積極追求的心儀女性友人可以再與之產生聯繫,然而當夢想成真,曲線畢露的身軀迷惑了雙眼,卻也帶來了冷硬尖銳的痛楚,一如那些被自己遺棄、冷淡對待的女人;<法比安家的回憶>是十五年前的記憶了,主角跟隨友人到瑞士同學娜蒂亞家中作客,陌生的環境、語言的隔閡,加上連日水土不服的腹痛,然而這趟旅行卻留下了莫名的感動,在多年後,持續通信維繫著。

 

於是她走上人行陸橋,在照亮公園的燈光下尋找熟悉的臉;於是他用力甩開她的手,朝向黑暗的角落奔跑;於是我們每次都在信末寫︰「很期待可以見面,你什麼時候有空來玩?」。

 

  "再見"是分開告別,也或許是再一次相見,是有形的道別離去,也或許是無形的心靈疏離,是疼痛悲傷的,也或許是期待喜悅的,縱使人都必須隨時準備好說再見,但在青山七惠的文字裡,離別似乎沒了盡頭,而聲音卻依然縈繞耳際。

 

 

 

 

 

☆感謝時報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