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森之眠魚.gif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陳嫺若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0-04-09

        ISBN/ISSN:9789866807763

 

 

 

 

 

就本書的風格而言,其實很社會寫實的,按文案所示,如果你想看到的只是關於血腥殺人的事件,角田代光寫出了不同於時下日本作家所描繪的家庭,它不危言聳聽、不迎合讀者喜好的腥羶色,但描繪的情節真實的就出現在你的週遭,對於人性刻畫之細膩,或許會讓你驚覺這個角色說不定就是自己或身邊某個熟識的人,就另種形式來說,其實是很冷調恐怖的。

 

五個性格背景迥異的母親,在一開始出現時可能會因為角色的輪番出現而導致閱讀上有點混亂,但隨著時間與情節的增加,可以發現角色的塑造其實並不易,尤以這麼五個性格截然不同女性,其內心的轉折與糾結彷彿永無止盡的惡夢循環,更令人恐懼的是這群因為孩子而結交的媽媽友,最後也因為比較、鑽牛角尖的心態,那美好的友誼逐漸變質成扭曲的心結,惡意在一個小環節的心中發了苗,產生的效果就像蝴蝶效應般,頓時將以前的一切化為烏有,令人不勝唏噓。

 

最後究竟是哪位母親殺了人其實並不重要,這個"她"是這五位母親的化身,或許也是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與其追究社會體制或教育制度對錯與否,其實角田的文字更讓人察覺的是身為女性的難為,介於社會與家庭的觀感、處於丈夫與子女間的形象,有沒有自己?是不是自己?其中的辛酸與苦悶,也許只有真正身處其中才知其兩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