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夫.jpg

 

     

        作者:菲利浦.卡羅

        譯者:李璞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08-07

        ISBN/ISSN:9789861209258

 

 

 

 

 

 

紐約時報裡對於本書的推薦語一針見血的點出了其特色,它說「在描述真實犯罪案件的作者群之中,菲利浦‧卡洛要算是其中的泰斗,對情節的描述簡直讓人不寒而慄。」《屠夫》就是這麼一本血腥的回憶錄,裡頭忠實記載了湯米‧彼特拉之所以成為美國黑手黨頭號殺手的嗜血實錄,閱讀本書可能需要一些心理準備,其描述的文字與附錄的照片,讓人不經想起電影《沉默的羔羊》裡人魔的殺人不眨眼。

 

若要追究大部分犯罪者的性格養成或行為,好像大抵不離兒時的成長背景,湯米‧彼特拉雖有個健全的家庭,但其高八度的嗓音與懦弱的形象,卻成了鄰里同儕霸凌與排斥的對象,壓抑的心靈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爆發,也終究讓自己更強、以暴制暴的反社會心理取代於良善之心,武術的追求營造了外顯的陽剛形象,也憑藉著這肉體的力量讓湯米意識到拳頭是解決所有麻煩的利器,而加入黑手黨則強化了內在的權力象徵,要讓人敬重、讓人望而生畏,唯有握有權力才能掌控宰制關係,但權力失去正當性後,往往就會蛻變成暴力,悲哀的是湯米‧彼特拉就是藉此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也切斷了童年那個瑟縮在角落哭泣的小男孩。

    

謀殺、「乾洗」和販毒是彼特拉主要的犯罪行為,除此之外作者更帶我們看見了1930年代紐約黑幫五大家族的爭名奪利與逞兇鬥狠,大量出現的人物與事件也讓人對黑手黨制度與運作有了更清楚的認識,而美國緝毒局探員與之諜對諜的精采過程,更突顯了整個緝捕行動過程的艱辛與真實性,而綜觀彼特拉的那些行為,其實並不難發現事出必有因,童年陰影導致的生性猜疑,而對於人不信任產生的孤僻與孤獨感,無怪乎當唯一可信任、可高談闊論的女友死去時,這個冷血令人聞風喪膽的屠夫,也會哭泣地如嬰孩般無助。

 

社會的失序已是現今常態,然而嚮往的叱吒風雲只是表象的強悍,如果企圖以不正當的手段去彌補那些格格不入,或許也只是一時的威風,最後還是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心靈的扭曲與缺憾終究無法被看見與正視,或許我們該說湯米‧彼特拉最後鋃鐺入獄之際依舊不懂,其實吶喊「去你媽的,你這鬼世界!」的方式還有另一種,只是他一直都沒有看見。

 

 

 

 

☆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