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沒殺人.jpg  



       作者:尚路易.傅尼葉

       譯者:黃琪雯

       出版社:寶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04-07

       ISBN/ISSN:9789866249419

 

 

 

不同於《爸爸,我們去哪裡?》書寫擁有兩個智障兒的沉重,《爸爸沒殺人》反而給人比較輕鬆的氛圍,或許一種是為人父必須是給予,一種是為人子只是接收的差別,但相同的是傅尼都以詼諧調侃的筆調呈現自己生命的那些不美好。

 

《爸爸沒殺人》裡有著近七十篇作者與父親的過往,每篇都只約莫百來字的小短文,瑣碎但細膩的紀錄著記憶中與父親相關的一切,淡淡淺淺的不需太多思索很適合睡前閱讀,你會彷彿看見那個童年的小小傅尼葉對生命的不解,與自問自答下令人發噱的結論,相較於《爸爸,我們去哪裡?》裡對兒子的無力與自嘲,本書讓人看見更多的是對於父愛的渴望與期盼,他是個好醫生、是個慈善家,諷刺的卻從來不是個負責的好父親,作者夢想著幸福是如此簡單,只要爸爸變得和藹可親,但他總是一喝酒就搞砸了一切,最後也搞掉了自己的生命。

 

諒解並釋懷並不容易,傅尼葉在髮絲斑白的六十一歲才完成了本書,才有勇氣重新檢視與父親的心結,而那也可能是經歷了為人父之艱辛才有的深刻體悟,只不過代價似乎大了些,書裡附錄了一張傅尼葉父親的合照,父親躺在沙發上看書,而小小傅尼葉笑容燦爛的看著鏡頭,令人動容而又安心,但是你知道的,生命!!!「要是你能全部答應的話,我會,我會很開心!」終究祈求小耶穌的信裡,還是一件也沒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