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宮中等待果陀.jpg  

 

 

        作者:齊格飛.藍茨

        譯者:林倩葦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08-01

        ISBN/ISSN:9789573266891

 

 

 

 

閱讀齊格飛.藍茨的作品似乎真的需要一些耐心,因為他的文字總在平淡中蘊含著哲理與寓意,就連這個因囚犯逃獄而意外爆紅的監獄劇碼,看似輕鬆喜劇也暗示著難解的生命問題。

 

十八世紀末德國文學界的「狂飆運動」思想在本書佔有頗大影響,大力提倡的「表達更多個人的情感,人不能一直為著理性牽著鼻子走」,主張著自由並輕蔑受限的律令,諷刺的是本書書名「迷宮」與「等待果陀」分別是故事中兩齣舞台劇劇名,然而走進迷宮的人從此消失得無影無蹤,而那個可以帶來希望與救援的果陀也一直未出現,等待的滋味、無望的感覺,最終是靠著人與人悲傷的凝聚,而有了生存的勇氣。

 

真相有時只是虛構而來的,而所謂的自由也並不在於是否囚禁在有形的牢籠裡,生命的荒謬有許多情況無法輕易改變,或許只有在想像力進入權力核心時,才能隨心所欲去影響、去行動,在人生劇場裡重拾自我存在的意義

 

 

最後認清事實的浮士德,對有限制、有完結的生命說了「是,你真美好,請你駐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