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狗之丘.jpg    

 

 

      作者:劉克襄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7-03-01

      ISBN/ISSN:9789573259985

 

 

 

 

這是劉克襄以動物為主題的小說,相較於《風鳥皮諾查》或許是本書書寫的對象-狗,更貼近於週遭生活,所以相對來說也更容易引發共鳴與認同。

 

六百多天近兩年的漫長觀察,我們看見作者細心紀錄下這群都市野狗的生態,這隱身於社會角落的族群從最初無憂的小山生活,到後來的環境變遷、大樓林立,繼而直接迫害或間接威脅其生存,動物面對求生的堅毅與無奈,進而也突顯出人類的自以為是和反覆無常,流浪狗有大部分是來自於人的遺棄,然而我們卻總可以像是置身事外般責難起牠們的存在,"寵物"隨著個人的喜好厭惡倒成了過時的"廢棄物"。

 

很喜歡劉克襄提供了另一個觀點去看待野狗的習性,附錄中的「狗大便」、「狗咬人」真實事件更提供了絕佳的生活教材,未充分理解與認知的狀態下,又怎能殘忍武斷的去定位一個生物樣貌。

 

「小冬瓜首次被人撫摸,有些不自在,但漸漸安心了。最後,閉上眼睛。」

 

歷經了生活的顛沛流離,看盡了生命的興衰,牠最後還是選擇了信任人類,而我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