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jpg  

 

        作者:董啟章

        出版社:聯合文學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04-15

        ISBN/ISSN:9789575228743

 

 

 


 

 

由三篇小說合訂而成,雖然故事充滿了象徵與喻意,但閱讀過程並不讓人感覺沉悶或說理,反倒以為作者用這樣的手法表現中心思想很有新意。

 

三篇都採第一人稱敘述,有趣的是故事都有兩條主軸,《安卓珍尼》裡的生物學文獻與女主角、《少年神農》裡的神農與女子和《聰明世界》失聰的女子與失明的男子,於是我們掉入了作者所謂的模擬書寫,在不同的性別角色或性情敘述裡不斷的轉換,最後,合而為一,兩條支線還原了所有的樣貌。

 

「安卓珍尼沒有跑掉,我就是安卓珍尼。」等待尋覓到的真實自己,最後只能隱匿在叢林荒野中,安卓珍尼-一個不存在的物種的進化史,那個存在、那個屬於的地方,或許唯有逃出故事之外才能到達沉默永恆而充滿幻彩的夢境世界,神農試百草在經驗中存在,也在經驗中尋找死亡,我們認識的就是我們所體會的,但當遇見只是一場夢,世界不復存在,我,也就不復存在,所以當復現的雙眼帶來了看見,當恢復的聽覺帶來了聲響,才驚覺實質沒有想像中美麗,我們看見更多殘缺污穢、聽見了更多聲嘶力竭,而在哪一個群體裡都顯得怪異不自在的格格不入,如果明天我們還是得回到光明喧嘩的世界,可不可以暫時別大談主義心理等論調,黑暗無聲於我更美好,或許只是因為它的簡單與純粹。

 

錯不在妄想逃離所屬的地方,只是,影子也該有影子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