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作者:Katherine Pancol

   譯者:黃葒、曹丹紅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ISSN:9789866369728

 

 


 

 

有趣會令人產生好奇的書名,那來自於無意間閱讀到的一篇新聞報導,一個妄想賣鱷魚賺大錢而最後落得一無所有的可憐男人,甚至後來成了書中男主角的一個素材,作者於自序中提及的說法頗令人贊同,她舉契訶夫說過的話為例「如果沒有現實與虛構之間這種永恆的互相滲透、參差對照,文學就會死於貧瘠。」

本書筆觸細膩深刻,尤以人物塑造鮮明最為成功,透過作者的描述,我們看見了人性的多樣-自悲、善良、傲慢等,衍伸而出有了背判、外遇、失業、女性地位等各式議題,人們上演著各自的人生難題,有人歷盡艱辛成功了、有人卻身陷洪流慘遭滅頂,在這個佈滿他人眼光的世界,或屈於物質需求的無奈裡,什麼才是所謂的真實?偽裝與遮掩似乎成了必要的工具,於是在生活中我們藉由虛構來美化現實,而現實反而諷刺的成了虛構小說裡血淋淋的最佳題材。

關於鱷魚的隱喻不是第一次出現在書籍裡,讓人想起了邱妙津“鱷魚手記”裡那隻生活在灰域地帶的寂寞鱷魚,而她就披著人裝隱身在這個社會的角落裡,何止書中場景法國巴黎是一處猙獰的泥濘沼澤,在這個生存法則殘酷的社會裡,或許我們都成了盲目行走的一隻怪物而不自知。

我們常說眼睛是容易洩露出一個人秘密的地方,鱷魚的黃眼睛裡你看見的是不被理解的寂寞,抑或露出貪婪的凶狠目光,我們都是鱷魚,會不會或許只是渴望有天能脫下沉重的外衣以真實面目示人時,無論是否如此美好,也可以是被看見、被接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