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Rlc3Jf           

 

 

 

 

 作者:索倫.史維斯特拉普

      譯者:清揚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1-05-29

           ISBN/ISSN:9789860645019

 

 

 

 

 

 

這本小說第一眼會讓人注意到的是作者索倫史維斯特拉普亮眼的經歷,為享譽國際熱門影集的總編劇,還是多部電視劇的創作者和電影製片人,影像和文字的目的都在於說故事,然而表現的形式卻有很大的不同,要說《栗子人殺手》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結合這兩者媒介的強項,書籍厚度除了較其他同類型的故事要來得紮實有份量,表現在宏大的結構、全景式的描寫以及節奏的掌握也是不容錯過的精采看點。

 

懸疑犯罪小說向來是熱門的出版類型,這其中又以有連環殺人魔的聳動案件更充滿戲劇張力、令人屏息以待,綜觀這些讓人感到不寒而慄的連環殺手都會透過固定的作案手法或者犯罪標識來留下屬於自己獨特的“簽名”, 這部從一開始便牢牢吸引住讀者目光的北歐犯罪小說當然也不例外,秋天是栗子的產季,很多孩子總會把它做成人偶販售或互相贈與,然而想想當這些由栗子與火柴棒組成的陽春娃娃和死亡畫上等號,那種毛骨悚然程度可是會讓人背脊發涼。

 

栗子娃娃就被掛在遍體麟傷的屍體旁,受害者全身佈滿無數凶器擊打後的穿刺性傷口和撕裂傷,然後被銳利刀鋒活著截肢!三名陸續被虐殺的死者先是被砍掉一隻手,再來兩隻,最後是兩隻手和一條腳,上頭殘留的指紋竟還與一年前震驚全國的少女綁架案有關,警方的一舉一動全在凶手的預料之中,而且種種跡象顯示事件還在繼續,作者以著名犯罪影集紅遍北歐不是沒有原因,書籍儘管頁數不少,每個章節卻簡短緊湊並以懸念作收,每每還有令人震驚或超乎想像的新發展,而且鋪陳布局並非單一路線,熟練的編劇手法塑造出難度較高的多線架構,每一段情節、角色都不浪費。

 

維持北歐犯罪小說的暴力扭曲與直接鋒利,本作對於社會的弊端與黑暗面也有著相當清晰的勾勒描繪,像是泯滅人性的醜陋、法規制度的缺失、寄養安置的疏忽與喪親創傷的悲痛等,另外在警察程序以及鑑識科學的細節刻劃也讓這本小說多了更多豐富的閱讀面向,隨著調查深入、線索收攏,真凶絕對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更別說那令人頭皮發麻的開放性結尾,就像影集熱播的話,第二季的推出勢在必行,這本小說不出續集,怎麼說得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