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SJw22E  

 

 

 

 

  作者:克里斯‧漢默

      譯者:黃彥霖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1-05-12

           ISBN/ISSN:9789863598923

 

 

 

 

 

 

小說以駭人的槍殺案做為序幕,一名極富個人魅力的牧師冷靜地開槍射殺了五個人,子彈全都命中立即喪命的頭部,爾後凶手被隨即趕到的年輕警員擊斃,謠言四處流竄卻沒有人知道真正的動機,一年後曾為戰地記者的馬汀為了專題報導來到這個地方,卻發現這座瀰漫著憂傷與創傷的小鎮滿是秘密,每個人似乎都以某種方式與那樁悲劇連結在一起,而今兩具死在蓄水池裡的屍體,又再度將這座偏僻小鎮捲入新聞風暴的中心。

 

故事舞台就發生在新南威爾斯州東部的旱溪鎮,這個飽受乾旱侵襲與經濟衰退幾乎被遺棄的小鎮,作者克里斯.漢默將任職記者三十餘年、曾為資深政治線記者的功力發揮的淋漓盡致,跟隨著主角拍照採訪走訪每條街道、每個人物,了得的描景寫人技巧真實感十足,會讓這座虛構小鎮在腦海中迅速成形,斑駁消亡的建築、苟延殘喘的人們,還有那鮮活到彷彿也感受得到熱氣蒸騰、汗水黏膩的高溫,以及隨著熱浪逐漸堆疊起的人心躁動,成功醞釀起一股風雨欲來的預感,讓人在閱讀過程中惴惴不安地等待著即將發生的事情。

 

你心裡的聖人?好人?又如何是他人眼中的大屠殺凶手?性侵孩子的戀童癖?小說中對於角色的塑造非單一面向,而是強調關於人物身上的矛盾、反差和衝突,複雜又多樣化的樣貌容易激起不少懸念與好奇,而且並非只有事件中的謎樣牧師,還包括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主角記者,和一群涉及了性、暴力、謊言、毒品與金錢的小鎮居民,層層包裹的秘密宛如俄羅斯套娃式的精巧結構,最後交織出四樁各自獨立卻又都暗自連結的精采犯罪事件。

 

殘酷冷血的死亡案件很容易讓你以為這只是一本單純的懸疑犯罪故事線索找到拼圖湊齊事件就落幕了?!然而要說《烈火荒原》不僅限於表現形式的感官滿足,除了難以預測的情節轉折、側重人性的心理描寫,作者更以紮實的記者職涯經驗拋出一道道關於媒體亂象、職業道德與真相追求之間的難題,文筆精煉、直接、發人省思,新聞工作的本質究竟是什麼?這部榮獲了英國犯罪作家協會New Blood匕首獎、快感與深度兼具的小說,絕對會一口氣把你拉進它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