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G86I57  

 

 

 

 

  作者:甘耀明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27

           ISBN/ISSN:9789864062379

 

 

 

 

 

 

 

 

「二戰結束,怎麼死亡沒結束。」拋出這個問題作為開頭,小說第一句就定調了這本書的類型與調性,「為什麼」勾住了懸念,緊接著帶出的是要讀者知道的故事的時空背景,以1945年發生的「三叉山山難」為發想,與其把重點放在這是歷史上悲壯慘重的空難事件以及救援行動,倒不如深入了解這個事件之所以難忘、值得記憶的原因,書名才是這本創作真正要闡述的主旨與目的,以倒敘手法慢慢堆疊渲染,鋪陳起時間流逝與人物底蘊,《成為真正的人》講述的不僅是一個人的故事,也是一個時代、一群人的故事。

 

以布農少年哈魯牧特為主角全書分為三個章節,從少年回鄉、情感過往到上山救難的過程,有別於漢人文學的不同視角與生活面貌,原住民的文化風景絕對是這本書籍最獨具特色的亮點,布農族是台灣各族居住海拔最高、也是傳統祭儀最多的一族,與大自然共存的謀生方式反映了生命歷史與文化內涵,書中觸目所及盡是廣袤大地、蔥鬱山林,而對環境的敬畏也衍伸出充滿奇幻色彩的信仰禁忌與神話傳說,在這本小說當中可以閱讀到許多經過世代口傳吟誦,關於節氣、日月、動植物,甚而神靈、妖怪等有趣的故事,深刻感受到這片土地的美麗與哀愁,和這群布農族子民們渾厚的生活哲學。

 

其次則是濃厚的時代氛圍,以日治到二戰後為創作背景,融入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生活點滴的細節,在扎實的文獻考究下帶領我們穿越時空,你可以寫實完整地看到不同族群共居、社會複雜多元的樣貌,除了對舞台背景細膩的描述與梳理,當然還有那鮮明的人物塑造,懷抱棒球夢的少年、無法傾吐的愛戀秘密,兩者情感描寫的表現形式是極端的對比-張揚外顯、含蓄隱蔽,同樣的卻是內心深處的熾熱真摯,情節中以行動訴說夢想的追求,而用詩作傳達繾綣纏綿的依戀,然而無論具體或者抽象的情感暗示,換來的卻只是更大的生命碎裂。

 

當戰爭與災難成了無可奈何的必然過程,「死」變得稀鬆平常、無處不在,失去了一切的人,究竟又該怎麼找回自己﹖成為真正的人﹖動人心魄的生死救援裡,面對那些歷史的傷痛、悲哀、仇恨與恐懼,我們看到了心靈掙扎到蛻變的軌跡歷程,最後的義無反顧、捨生取義,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閱讀《成為真正的人》別忘了那個時代、這片土地,還有那群有尊嚴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