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s3k2Wc  

 

 

 

 

 

  作者:安・泰勒

      譯者:余國芳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02

           ISBN/ISSN:9789864062126

 

 

 

 

 

 

呼應中文書名,不拖泥帶水,小說就以主角「麥卡」這個男人作為開場,為整本書籍揭起了序幕,迥異於傳統故事講述的第二人稱敘事,還有那宛如電影般堆疊起的巧妙運鏡技巧,隨著文字敘述前後推拉、場景切換,畫面沉浸感十足,簡短俐落就迅速將角色形象、作品調性、故事重點都給了交代,細節是小說結構最小的單位,卻是決定代入感至關重要的因素,這就是安.泰勒作品迷人之處。

 

「科技隱士」是大學朋友為麥卡取的外號,對照作者筆下主人翁的形象,可能會心一笑形容得如此貼切!四十出頭,以電腦維修為職業,有女朋友,但似乎各管各的,麥卡對人很客氣卻保持一定的距離,不常跟人往來、日常一成不變,喜歡「標準化」的規律和秩序,直到生活被兩起突如其來的意外給打亂,怎麼會?他的人生如此完美,沒有一丁點不快樂的理由。

 

嚴格說起來這樣人物設定很難挑起讀者的興趣因為他比較像是現實生活中那些平凡無奇的人們,我們太習以為常小說中總是能帶來的幻想滿足,然而要知道在安.泰勒的故事裡,人根本無所遁逃!它很容易讓你想起自己,或者身邊的某個人,當然不可否認為了加強角色的深刻性,他/她總是比我們多了那麼一點點古怪的堅持,例如說類似強迫症般每日照表操課的家事行程、老得到交通神誇讚的守法禮讓,除此之外真的沒有什麼大問題。

 

就連兩起打亂生活節奏的事件,老實說個人也不覺得是多大的難題,認親是烏龍、女友再交就有,比較讓人注意到的反而是麥卡的井然有序對照人際關係中家人與鄰居的混亂熱鬧,人物隱性性格所凸顯出的孤獨與封閉,追求完美的原因儘管其來有自,但這本小說卻以一種更簡單卻發人深省的方式,讓我們反思如何學會放下「應該」,生活的本質是由偶然和機遇所構成,本來就不存在什麼秩序,有時人總要脫離軌道之外,才能看到那未知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