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eV6Dra  

 

 

 

 

  作者:張友漁

      繪者:貓魚

        出版社:小光點

   出版日期:2021-01-26

           ISBN/ISSN:9789865517519

 

 

 

 

 

 

《祕密小兔》是以作家張友漁的兒少小說為文本,插畫家貓魚重新合作再創作而成的作品,這一本很有意思的圖像小說使用近期很夯大人和小孩都很喜歡的表現形式,以類似漫畫語言的分格與對話框為闡述的媒介,不過故事架構卻是源自於一部有著三萬多字扎實的文學作品,個人以為如何將大分量長篇文字增刪改編成簡潔有力的圖像有一定的難度,但映入眼簾的全彩圖文裡除了運用柔和舒服的色彩以及畫風,情節也相當完整流暢富有感情,更重要的是故事內涵能誘發讀者思考的深度與廣度。

 

源自於希臘神話,相信很多人小時候都聽過「國王的驢耳朵這個童話故事,這本書籍裡也有一位痛恨自己有著一對長耳朵的小兔子,只不過同樣是秘密,他不是隱蔽的我者、而是接收的他人,以第一人稱為主述,在故事一開頭就緩緩道出自己的煩惱,肩膀上特別的綠色背包因為不斷傾聽、裝滿了主人小美過於沉重的秘密,在小兔尋找解決方法的同時,他也經歷了許多意想不到的遭遇,對於「秘密」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與領悟。

 

就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秘密,但找不到可以放心說話的「人」,所以這個故事裡的小女孩選擇將各種錯誤行為與心中苦惱訴說給她心愛的玩偶聽,然而要知道秘密儘管引人好奇,「保守秘密」卻更折磨人心!書籍裡的小兔也想過乾脆捂上耳朵或丟棄秘密,卻因為善良、基於誠信而放棄,情節中呈現出朋友之間真摯的情誼令人動容,然而溫馨之外,更寫實令人訝異的卻是―因為「秘密」接踵而至的各種光怪陸離現象。

 

秘密可以交換可以買賣?《祕密小兔》的一場搶“包”大混戰道出了「秘密」這兩個字其實本身就具有的神秘吸引力法則,甚至讓人聯想到不少現實社會的真實例子,當秘密逐漸物化,成了可以任意品頭論足或秤斤論兩的,一不小心我們都有可能成了書中角色的惡劣寫照,本書除了闡述祕密的無價在於託付和信任,當然更重要的還在於提醒每個人能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的痛苦和秘密,試著解決或者輕輕放下,學會放過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