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qcaKB1  

 

 

 

 

  作者:唐.德里羅

      譯者:賀景濱、桐喵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0-10-16

           ISBN/ISSN:9789864062034

 

 

 

 

 

 

 

接連看了兩本末日議題的小說,迥異的風格與筆調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要說相較於一般大眾小說著重的情節,你可能想像得到的故事發展或架構鋪陳,這位被譽為美國當代文學巨擘的作家唐.德里羅所寫下的《寂靜》,反而可以用出乎意料來形容,打破以往的邏輯套路,這本書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視角帶我們看到沒有硝煙的恐懼,文字營造出來的代入感會讓人感受到一種急遽增長且不安的凝結,產生強烈的心理震撼

 

末日幻想作品通常都會有事件主題或原因探究的綜合那些故事情節人類滅絕的主因不外乎自然或非自然兩大因素,從大海嘯、超級火山到核毀滅、瘟疫流行,甚至更富想像力的外星人入侵、活屍病毒、人工智能佔領等,但《寂靜》投下的第一顆震撼彈是―沒有人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我們的感知陷入了量子態!在無休止的猜想、臆度之中,電力網絡崩潰、科技文明癱瘓,現實當機、一切停擺,我們的視線必須也得以從冰冷的機器轉移。

 

「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會用什麼武器,但第四次肯定會用棍子和石頭。」──亞伯特愛因斯坦

 

以愛因斯坦的經典名句作為引言,在這個科技成癮、信息過剩的年代,螢幕成了我們所有,但當所有與通訊相關的機器設備都停止運轉,小說帶我們回到那個沒有機器阻隔、人與人被迫以最原始方式交流的狀態,想像一下沒有網絡、沒有手機、沒有電視,世界陷入一片漆黑,無法控制的思維擴張所放大焦慮以及恐慌,在如此詭異的氛圍下,我們企圖以語言來填補生活空白、內心空虛,甚而一無所有,卻突然意識到原來人際情感有多麼孤單。

 

科技大爆炸的時代,人類生活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寂靜》裡頭充斥著時而富饒哲思的對話、時而喃喃囈語的獨白,看似與他人努力建立起連繫,卻又顯得不著邊際、支離破碎,隨著話語彷彿在空氣之中化為虛無,此時無聲勝有聲,只剩那震耳欲聾的靜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