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wqW8hl  

 

 

 

 

 作者:馬提亞斯‧艾德華森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0-09-18

           ISBN/ISSN:9789571091198

 

 

 

 

 

 

 

小說以地方法院作為序章的開場舞台,而且在進行審理還不是普通案件,而是謀殺命案,十八歲的史黛菈被控殺人震驚了所有人,因為她的父親是教會牧師、母親是刑事律師,都是有點聲望的高收入知識分子,他們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家庭!就像我們習慣以既定的框架或價值來認知社會規範與正常定義,初看《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的家庭概況啟人疑竇的地方絕對不在於“正常”,而是“近乎”!你有沒有想過,是否我們也在無意間落入某種預設的偏見與窠臼?!

 

這個故事企圖想要叩問的命題很容易為人所理解,但引人入勝的地方在於作者馬提亞斯.艾德華森運用不少巧妙的寫作手法去堆疊鋪陳出內容的層次,從簡短的開章帶出懸念、到以不同家庭成員為視角的三大章節,小說的魅力在呈現逼真寫實的情節同時,也緊緊攫住讀者的眼簾擾動人心,個人以為關鍵在於角色身分的塑造以及敘事策略的運用,試想當強調道德準則的宗教信仰、追求公平正義的法律規範遇上了世上最難以割捨的摯愛親情,《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宛如深刻的現代啟示故事,一步步推演出事實的真相。

 

凝聽敘述視角的三名家庭成員推進情節,我們看見的是完美的父親、叛逆的女兒和缺席的母親,各司其職的人物配置營造出強烈的感情張力,帶我們一探各角色的內心世界,從家庭過往奠定輪廓雛形、法庭審判帶出謀殺事件,到最終真相的反轉揭露,「輪述」的趣味在於同一件事態透過不同角色觀點看見迥異面向,而且在深入人物內心深處最真實的秘密,卻又有所保留部分關鍵讓情節更添懸疑,除此之外還融入了精采的道德困境與法律攻防,讀來可謂酣暢淋漓。

 

而本書牽動著閱讀情緒的還有描繪細膩的家庭羈絆,親情摯愛帶起的拉鋸力量架構起整部小說的深度,看似一切正常的表象底下,到底還隱藏著什麼樣的祕密與謊言,小說伏筆縝密鋪排外,也完美捕捉了「為人父母的愛」與「為人子女的心聲」,難以言表的深厚親情不容置疑令人動容,但當正常成了社會公認的劃一標準,我們看見固著甚而病態的認知模式逐漸瓦解了整個家庭,這是一本訴說愛與關係卻能充滿洞見與啓發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