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a7X07k  

 

 

 

 

  作者:竹宮ゆゆこ

      譯者:林于楟

        出版社:平裝本

   出版日期:2020-09-28

           ISBN/ISSN:9789869944588

 

 

 

 

 

 

有誰想的到小說開頭就是主角瀕死的車禍現場畫面,後腦杓被削去一半,除了大腦外,滑溜溜的內容物也從肚子往外流!二十歲的女大生邏邏孤單地倒臥在草叢間慢慢走向死亡,而且就像很多書籍或電影提到人在死前腦海泛起的人生跑馬燈,過往回憶一幕幕都在眼前飛快閃過,不過這倒是很符合《你在這裡,能呼吸嗎?》的書名涵義,我原本以為是,怎知,情節超展開,居然出現了「外星人」!

 

你能稍稍揣測故事以死亡事件為觸發與宣傳語最強戀愛小說”所能產生的連結,但絕對破解不了「外星人」在整本小說中所佔有埋梗鋪陳的關鍵謎團!接續,我們會在情節中不斷看到主角回到過往時空的敘述,主要圍繞在第一次與外星人的相遇、以及戀人健吾的交往過程,就像經典電影《蝴蝶效應》般,外星人不斷試圖勸說主角改變過去、選擇不同選項,卻只見邏邏每次還是情不自禁重複相同的舉動,因為她是如此喜歡他,身處不同世界,就沒辦法呼吸。

 

《你在這裡,能呼吸嗎?》挑戰愛的極限,你能為愛付出到何種地步?然而相較於書籍描繪情感的迷戀、惆悵、迷惘與執著,那愛情最初始美好與苦澀的模樣,個人以為這本小說最為獨特的地方在於表現的形式,不同於中規中矩的愛情小說,而是融入科幻元素以另類顛覆認知、匪夷所思的創意展現,除了閱讀上和讀者的互動式趣味,還有帶點後設手法層層推進打造出意想不到的發展及翻轉。

 

作者曾在電腦遊戲公司任職的經驗,宛如結合了小說的精彩與遊戲的自由,讓這部作品呈現出繽紛的樣貌,要記住的是在這個世界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那麼出現外星人一點都不奇怪了!然後你就可以純粹享受故事所帶來觀看感受的美妙與戀情勾勒的濃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