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FIRPOu  

 

 

 

 

 作者:黛安‧賽特菲爾德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20-08-29

           ISBN/ISSN:9789862358641

 

 

 

 

 

 

故事是在漆黑寒冷的冬夜發生,受了重傷的陌生男子懷抱著一位溺水女孩的屍體進入泰晤士河畔的酒館內,不可思議的是女孩竟然死而復生,奇蹟事件後來不脛而走,在目擊者、說故事的人以及聽故事的人之間不斷流傳蔓延,隨著神秘的身分不斷被議論、三方認領人馬的現身,有事就要發生了。

 

要說閱讀的第一眼印象讓個人印象最為深刻的地方其實在於意象修辭與敘事技巧,細膩飽滿的描景筆法加上豐厚博大的文學底蘊,鮮明的語言風格味道十足,有人說好的小說必須具備一定的辨識度,而作者黛安.賽特菲爾德的文字絕對精湛又令人難忘,以維多利亞時代為背景帶出宛如羅生門式的謎團,內容並展現了人文的風土民情、歷史的神話傳說以及哥德式的驚悚詭譎, 是一本糅混魔幻於現實擁有史詩量級的奇妙作品。

 

書籍以「河流」與「故事」兩個重要的元素貫穿,就像談到人類生存、文化起源總是和河流是分不開的,《從前從前,在河畔》以英國著名的母親河為創作舞台,融入希臘神話中的冥河擺渡人成功營造神秘氛圍,有趣的是敘事架構也仿造水系支流分散到匯聚的模式,就像所有的故事都是這樣開始的「從前從前……」,書末都是那樣的結尾的「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作者像極了出色的說書人,善於透過語調的轉換,引領讀者一翻開就會墜入書中!

 

而當故事開始在人們心中萌芽,更重要是如何深植人心,這本小說靠的就是眾多別具特色的人物,醫術精湛的護士、捕捉瞬間的攝影師、真誠善良的黑人農夫、痛失所愛的商人夫婦、噩夢纏身的神祕管家,還有其他帶著秘密的陰暗角色等,《從前從前,在河畔》巧妙匯集了一群有著不同創傷的人們,如同河水呈現的平靜凶猛、故事擁有的千變萬化,讓作品中的角色與環境建立緊密聯繫後,然後烘托氛圍推進情節,徹底映證了小說的力量,讓這部轉折不斷又扎實有料的小說直到最後都在心底投下巨大的漣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